时逢春节,随着收视率的攀升,电视剧《人世间》成了唯一能够与北京冬奥会一起夺睛的节目,也成了我每天的期盼。
熟悉的音乐象一股股清泉缓缓地流过心田,熟悉的场景、道具,象一道道美妙可口的年夜饭,在口腔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尝。同为女人,一直感动于剧中小媳妇郑娟的默默付出,没想到随着剧情的展开,周秉昆爆出了惊雷。
面对骆士宾的步步紧逼,他把痛失新居的苦咽进肚子,在率领全家搬回老屋前夜,他把养子周楠叫到屋外,明明白白地告诉周楠,“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就这样:我只要你妈幸福,你妈幸福我就幸福!我哥我姐劝我说这男的以事业为根基,大丈夫何患无妻。
这话说得对吗?这话说得对,也不对。这句话对有些人来说是对的,对有些人来说它就不对,它对我来说就不对。我就是没了工作我也不能辜负你妈!好多人都瞧不起我......都觉得象你亲爹骆士宾那样的那才叫有出息、成功人士。但是我不管,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我就这样。我只要你妈幸福,你妈幸福我就幸福!”长长的一段话没有什么大道理,却字字千钧,句句铿锵!之前只觉得周秉昆娶了郑娟这样的好媳妇是人生最大的赢家,剧情推进到这里猛然发现郑娟才是人生最大的赢家。面对骆士宾的夺子大战,周秉昆的话振聋发聩“是亲儿子也不能伤害我媳妇!”有这样的爱人相伴,燃自内心的幸福可以碾压所有的苦难,所有的物质的和精神的苦,在郑娟这里全都变成了我愿意!在岁月的长河里,夫妻二人同甘共苦的时日,变成了无比珍贵的记忆,任风云变幻此生无憾!这让全天下的女人为郑娟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让世人为周秉昆喝彩鼓掌。从喜欢上郑娟那一刻起,他不顾世俗排挤和家庭的阻力,下定决心要把拖家带口的郑娟娶进门。任凭父亲激烈的反对,宁可延缓迎娶的时间,也要坚守自己的法则——我就要她幸福,她幸福我就幸福。有这样的信条在心,任何人不能伤害她,外人不行,亲爹不行,亲儿子也不行。婚前婚后、里里外外把郑娟护了个周全。有这样的护妻高手傍身,纵有多少个年轻貌美的宋小宁,也休想觊觎郑娟的生活,又何谈红杏出墙之忧。
平凡如周秉昆,但与郑娟相比,孤傲的周蓉、孤冷的郝冬梅,只有顾影自怜的份,而著名诗人和北大才子的光环,在实实在在的生活里,不过是男人领带上的带夹。而笼罩在郑娟身上的幸福,足以抵消周秉昆曾经的自卑,更令冯化成和周秉义望尘莫及。“男人的苦嚼嚼咽了”不仅教会周楠如何做一个男人,更让自己活成了困难时期整个周家的顶梁柱,捎带脚还把郑娟练就为周志刚口中“全家的大恩人”。他咽下的苦撑大了心胸,吐出的只有两个字“责任”。喜欢周秉昆,颂扬周秉昆,还因为我们都是普通民众,而周秉昆正是黎民百姓的代表
真的要感谢作者和导演,在成功塑造周秉昆这个人物形象的时候,通过演员生动而细致的表演,给世人画了一张家庭关系图:“排在第一位的是夫妻关系,排在第二位的是与父母的关系,排在第三位的是与子女的关系”。这张图很简单,但并非人人认可并做得到。男权主义者以自我为中心,除了他自己以外父母的需求排首位,少有顾及妻子的心理需要。而女性在成为母亲之后又容易陷入一切为了孩子的误区,忽视了丈夫的情感需求。
现在,很多人在学习萨提亚的心理治疗和家庭疗愈的体系,在她的家庭教育名著《The New peoplemaking 》(中文名《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中指出夫妻是家庭系统的建筑师。周秉昆就是最好的榜样!亦如剧中冯化成所言,一个家庭有没有吸引力,关键在母亲。是的,由于性别的差异,母性承担着主要的养育责任,妻子的地位十分重要。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催化剂,而良好情绪的来源只有丈夫。疼妻、护妻、宠妻,传递出来的信息不是怕老婆,而是一个人的品质和教养。它传达给妻子的是底气和安全感,传送给父母的是温馨和双重的保障,因为多了“郑娟”这一份。而子女看到的是爱和如何爱。倘若每个丈夫都能以妻子为核心,妻子除了尽心竭力照顾好全家老小,哪个妻子还会和丈夫争长论短呢!丈夫的立场就是整个家庭的奠基石,丈夫的态度就是家庭和谐的风向标。切莫以事业为挡箭牌,事业家庭两不误同样是当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