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人世间》电视剧上线了,追剧的我因为十分好奇后面的剧情,冲动之下在公司边上商场中的西弗书店买了原著,回家才想起去看了下喜马拉雅,果然已经有了高质量的有声书版本。对于从小喜欢听评书的我来说,有声书明显更具吸引力。得,感觉又浪费了一笔小钱,充实了下还有一半书没有读完的书柜。
毕竟是大家的著作,内容之丰富,真的让我都不知从何说起。想了下,为了不造成剧透,就说说目前已经播出的内容中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情节吧。
电视剧第四集,周秉昆三人在老太太家吃完饭,坐车回家的路上聊天,虽然三人都说老太太是好人,但是德宝吕川二人明显喝多了之后有些眼红老太太家中的待遇,尤其是吕川。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司机后来愤怒地说到“人家什么资格,你们什么资格,责任不同,待遇不同,天经地义。”
我很难不赞同这段话,资格不同,责任不同,待遇不同。从资格上来说,老太太夫妻二人的资格是自己实打实革命期间抛头颅洒热血得来的。责任上来说,就如同之前秉昆几人只知道自己的工作环境不好,几人时常埋怨。但是他们也并不知道要改变现状需要多大的努力,需要跑上跑下多久。而老太太,既要承担到处求人的苦楚,又要被厂子里不满现状的职工所埋怨。这就是责任在肩的表现。处在更高的位置,你就需要为更多的事情负责,帮更多人解决问题,还要接受更多人的不理解。所以,待遇高一些是理所应当的。
而从小思维就比较发散的我,莫名想到的是,改革开放后东北的衰落,还有当初的下岗潮。作为半个东北人,曾经我为东北的衰落愤愤不平。也因为看过的一些影视作品,认为下岗太过于残酷,国家太过于无情。
就说东北,在改革开放前,是全国的重工业中心。可当时并不是市场经济,当地的居民虽然在很多方面因为厂子效益好得到了更好的福利待遇,但是也不过就是多一些澡堂票,单位食堂偶见蘑菇猪肉。毕竟是计划经济,这些全国独一份的企业实际上完全没有拿到自己本应该可以拿到的资本累计。而下岗潮更是残酷,很多家庭的无助,迷茫,让人心碎。
但是我们可以说这两项政策是错误的吗?
如果说人世间目前播出的剧情中上山下乡的政策,对于我们这些二三十岁的人来说太过于久远,我们无法说清当时的政策究竟对中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还是消极的作用。那改革开放和下岗潮以我目前的眼光看是无法怪罪的。最简单的衡量标准,全国,大部分人是不是过得越来越好?我相信中国肯定还有一些地区生活依然艰难,而大城市的一切年轻人已经躺平,但是相对于二十年前,四十年前,我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是在飞速提高的。
所以我觉得就算这些政策依旧不完美,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但是他们绝对是起到了相对积极的作用。就算是现在很多人开始抱怨相对于以前,我们的贫富差距更太大了。但是你不可忽视的是我们现在相对苦难的一些人,过的日子,可能也是四十年前中等家庭所不敢想象的。所以,当初处在高位的一群人,察觉到了国家的问题。他们面临着一个选择,不改变现状,就大家一起穷,这毫无意义。所以有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所以有了下岗潮的壮士断腕。我没法看清在未来我们会不会因为这些政策产生更多的问题,但是至少现在看来,执政者知道会被埋怨,知道会牺牲很多人的利益,但是他们没办法,他们必须要为全局,要为更多人的未来负责。电车难题这种哲学性问题在此时变得十分的容易选择。
这就是为什么民粹不可取,普通的我们,单独的我们,是没有办法天天想着其他人如何的。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尽力过好自己的日子。这也是曲书记,曲老太太告诉秉昆他们的话。
“每个人境遇,条件都不同,不能千篇一律的要求,但是有一条,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