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小时候的我,总爱和爸爸妈妈一块去乡下的外婆家玩。外婆家在高青县的农村,进了村子大门口,沿着崎岖的土路,汽车颠簸地拐过几家院落,路过一片田野,就能望见外婆家的院子。
刚推开简陋的院门,外婆家的看门的大黄狗,就激动地扑过来,围着我们跑来跑去。外婆急忙从烧柴火的砖坯房里跑出来,身上还系着一条被油烟熏得发灰的围裙,用旧毛巾擦两下手,笑盈盈地说:“来啦?快,快进屋里去。”
外婆家的平房,土黄色的外墙斑斑驳驳,显露出岁月的痕迹。依稀记得,厅堂里只有一张旧沙发,几张桌椅,墙角是一张外公外婆睡觉的大床,水缸和毛巾放在另一个角落;西边只有一间卧室。表哥表姐来了后,我们几个孩子都不愿在屋里待着,而是到院子里,尽情地玩耍——
院子很大,很宽敞。院里有棵矮矮的石榴树,等到结果时,我们总爱伸手摘几个小石榴吃。院子南边,拴着一头外婆家耕地的老黄牛,它总是沉默地吃着麦秸和干草。和稀泥捏泥人,在院子仓库里玩捉迷藏,去喂鸡,看大黄狗……记得那时候,院子里的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的全部欢乐。外婆的亲人们齐聚一堂时,外婆总会塞给我们几个孩子几块钱,让我们去村里的商铺买些丸子、鸡爪之类的肉菜,然后我们就围在并不宽敞的桌边,一起吃顿算是很丰盛的午饭。
上了小学,我几乎没有时间回外婆家了,倒是外公外婆坐长途汽车来城里看过我们几次。外婆似乎年纪越大,反而越是精神矍铄了,每次都穿着新外套和漂亮的布鞋,还经常跟我们津津乐道村里发生的种种变化。直到我上了四年级,回了一趟外婆家,惊喜地发现,外婆村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村里以前的土路已经铺成了崭新的柏油路,道路两旁,两排白杨树苗笔直地挺立着;家家户户都换上了闪着光泽的漂亮大门,有几家门前还停着辆小汽车;远远地望见外婆家的平房,已经刷了一层洁白光亮的漆,自豪地站在那儿,“神气活现”。我迫不及待地进门一看——东边的屋子里不仅摆了一个高大的木制书橱,还新添置了一台崭新的彩色电视机!
更让我难以置信的变化,是这些。村口那家我们小时候经常去买肉的商铺,已经变成了一个货品琳琅满目的不算小的超市。店主还记得我,笑呵呵地招呼:“小时候你经常来买东西,现在都长这么大啦?这几年农村建设,怎么样,我们家的店变漂亮了吧?”
超市旁边是村委会,记得小时候,村里的文艺活动室只是堆放杂物的仓库,现在,里面有了广场舞练习室,还有了象棋活动室。村里的爷爷奶奶,忙完活儿后,也会来这里放松娱乐,日子一定会过得更加充实,更有滋味吧。忽然,我望见一排排平房顶上,露出几栋高楼。原来,村里已经建了现代化钢筋水泥的居民楼,崭新的楼房,一栋栋地矗立着,让人看了就忍不住地赞叹和喜悦。
现在的我,已经上了初中,外婆一家也已搬到城里住了。回忆起童年在外婆家的纯朴时光,回忆起一次母亲给我看的,外婆抱着还是婴儿的她在村子里拍的泛黄的旧照片,再看看今天的新农村,变化之巨大,令我心中生出万分感慨。随着知识和见闻的增长,我也渐渐了解到——农村发展建设之迅速,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全都是改革开放的功劳啊。
1978年冬天,伟大革命家邓,提出并实行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国策,从此,中国就以惊人的速度,日新月异地发展着。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精准扶贫,教育事业,现代化社会建设……四十年改革风云,四十年沧桑巨变,成就了今天强大的中国。看到外婆家的变化,外公外婆和许许多多的村民脸上挂着的笑容,我心中滋生出对改革开放亲切的情感,和无比强烈的自豪。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要肩负起未来振兴民族的大任,用青春去奋斗,用汗水去拼搏,将来继续走改革开放的创新之路。不仅仅是为了外婆那一辈人能过上更安适的日子,更是为了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