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一生中创作了许多许多文学巨作,提起他,我们最了解的应该就是《骆驼祥子》了吧。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讲述了祥子的悲惨遭遇——由充满希望逐渐走向堕落,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批判了这个黑暗的社会,充分表现了对劳动人民的同情。
祥子是京城里的一个普通车夫,家境困苦,生于旧中国北京的三十年代,他本是一位坚强、善良、老实而又健壮的人,可是最终却变得懒惰、自私、狡猾和无赖,上帝对他很不公平,因为他的命运真的是个悲剧。
祥子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车,为了这个梦想,他每天省吃俭用,三年之后终于凑够了钱,买了一辆新车。他以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就要开始了,可是其实开始的不是幸福,而是痛苦。那时正逢抗战时期,城里十分混乱,连他最爱的车也被抢走了。他不知为何被抓去打杂,好不容易逃出来了,便到刘四爷的“仁和厂子”继续拉车。可是好景不长,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喜欢上了他,千方百计地诱惑他,最终祥子不得不娶了虎妞,然后,一切都来得太快了,他的妻子虎妞因难产死了,他所爱的小福子也上吊而死了,绝望的他终于堕落了,堕落到了行尸走肉的地步。
几十年前的老北京,真是难以想象,我仿佛看到了祥子在烈日下跑过一条条大街,他健壮的身影,矫健的步伐,可是周围的一切都实在太恐怖了——臭骂、暴打和剥削,这就是当时的黑暗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