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到大庆参观学习,我有幸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活动。使我的心灵受到一次新的震撼,仿佛又看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辛勤工作场面。尤其是这一次,在我们即将迎来共和国五十七岁生日的时候,___党委精心组织这次活动,我感到其意义非比寻常。
从大庆回来后,通过互联网我阅读了一些关于弘扬铁人精神的文章,记得有一篇文章提到过,大庆在创业之初曾提出,“人就是要有一股气,对一个国家来讲,就是要有民气;对一个集体来讲,就是要有士气;对一个人来讲,就是要有志气。”细细品位这段话的含义,对我触动很大。是呀,人总得有一种精神,为什么说一些人死了可他们还活着,而另一些人虽然活着可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死了,这其中的原委就是有的人有一种精神,他虽死犹生,而有的人确如同行尸走肉,虽生犹死。可以说,铁人精神就是这种令人虽死犹生的精神,它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集体实现自己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势不可挡的意志。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是一种奋发进取的力量:有了它就会前进;失去了它,也就失去了进步的动力。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铁人精神曾激励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处于一个与铁人生前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产生于特殊年代的铁人精神到底离我们这一代有多远?对于我们80年代出生的青年人它又蕴含着怎样的内涵?
铁人精神是一种为国争光,为国分忧的高度觉悟的爱国主义精神;
铁人精神是一种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铁人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险阻、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忘我拼搏精神;
铁人精神是一种对技术精益求精,为事业练就一身硬工夫、真本领的科学求实精神;
铁人精神是一种不安于现状,不拘于常规,奋发思变的创新精神。
如果说发自肺腑地感受到铁人精神的伟大是学习王进喜的一个“初级阶段”,那么如何将铁人精神转化为我们立足本岗、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和实际行动,则是学铁人的“高级阶段”和最终目标。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习铁人精神,查找自己的不足,我认为自己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加强学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遇去和书本学,和老同志学,和实践学。要在自己的内心形成一种压力,让这种压力敦促自己,成为一个有上进心的新时代青年。今天在社会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环境下,我走上了如愿以偿、另人羡慕的岗位,仍然不要忘记给自己施压,要拿出我们在学生时代学习的那种韧劲、那种不怕吃苦的精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沉下来,学进去。因为“人不读书,不能成才;人不学习,不能生存”。因为只有学习,才能启迪心智,净化思想,陶冶情操,升华境界;只有学习才能总结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修养水平;更是因为只有学习我们才不会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所遗弃,才能永远做时代的宠儿。
二是要慎独慎行,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要经常自我反省。一个人如果不经常的自我反省,就很难有很大的进步。要经常在工作中从人格上、从道德上、从灵魂深处反省检讨自己,发现不足,及时修正,努力做到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四是要求认真务实,扎实工作。要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做业务上的尖子,实践中的实干家,工作中要讲究细、讲究实、讲究准,讲究严,讲究精,讲究新,讲究快,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铁人这个神奇的人物,他为我们的前辈、为我们的民族精神渲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在铁人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自强、自信、自尊、自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科技情报事业美好的明天,储备学识,储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