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春节如约到来。但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这注定是中国人最黯淡的一个春节,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但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新年又成为了一个最充满热血与斗志的历史时刻,全国同胞众志成城,心心相印。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敢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每当危急关头,从来不会缺少一大批逆风而行者。“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阖家团聚时刻,瞒着亲人冲上一线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赶赴前线的医疗队员;直面病毒,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这些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的勇士,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让我们深深懂得什么叫做无畏、坚韧和奉献。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与死神抢人罢了。”在这几天的新闻上看到你们医护人员辛苦而憔悴的身影,还有那被防护口罩勒肿的脸颊,听见你们嘶哑的声音,泪水悄悄地在我眼眶里打转。你们是英雄,是白衣战士,我相信病毒一定会很快被你们打败,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勇敢“逆行”的医务人员牵动人心,他们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人们不吝用各种温情、赞美之词,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有些名字在此次疫情之前就已广为人知,比如在十几年前抗击非典时有非凡表现的钟南山院士。但更多的名字我们不熟悉,他们在国内外业界已久负盛名,但对于“岁月静好”的我们而言,他们就是“隔行如隔山”的陌生人。殊不知,他们其实是默默守卫我们健康的恩人。疫情当前,我们需要力量,我们需要榜样。我们应当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无双国士”“邻家奶奶”“铁人院长”“硬核男神”,他们就是现成的“中国故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榜样”。
而在众多的“中国英雄”,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无双国士”钟南山。“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钟南山是我国著名的抗病毒院士,一个84岁的老人,为了人民的健康,竟然坐火车深夜到武汉,他那舍己为人,悬壶济世的爱心和责任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榜样。钟南山院士的中学老师告诉他的几句话,他记了一辈子:人不该单纯生活在现实中,还应生活在理想中;人如果没有理想,会将身边的事看得很大,耿耿于怀;但如果有理想,身边即使有不愉快,与自己的抱负相比,也会变得很小。而现在的钟南山院士赶赴抗疫第一线。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去解救身处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我相信:在这么多白衣天使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人民一定会挺过难关。
而“邻家奶奶”李兰娟奶奶为国奉献的精神也在感动着万千中国人。2月4日是李兰娟奶奶抵达武汉的第3天,在收治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她不分昼夜的忘我工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这里收治了16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危重患者,李兰娟院士带领她的团队,与来自浙江、四川、辽宁等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商讨诊疗方案。医院副院长汤灵玲告诉记者,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工作忘我,每天只睡3小时。副院长江应安说:“70多岁的老人了,真的是不分昼夜,她凌晨4点下火车,吃过早餐就接着开会。各个医院的专家、基层的管理者都要见面,把她对疾病的认识告诉我们。我感觉,这个老太太,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因为有了李兰娟这样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对这场战役充满信心。
无私的天使,你用温柔的手掌,抚摩着每一个受伤的孩子;你用内心的阳光,温暖着每一颗恐惧的心灵。一双双忧伤的眼睛,在你的恬淡中变得安详平静;一张张恐慌的面孔,在你的仁爱中变得坚强无惧。正因为有你们,才让我们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