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演义》八十五回中,后主刘禅封登位,蜀国危机四伏——吴军魏军等共有五路军队伺机而动,蜀国闻此,人心惶惶,将希望寄托给了诸葛亮。可这时,孔明却因病不出拒绝了众人的拜访。直至刘禅到府。看到这里,我感到很奇怪——在如此危难之时,诸葛亮称病不出,拒绝众人的登门探望。众人议论纷纷,就连太后也说:“丞相何故如此,有负先帝之委托也!”这样的话,直到有人劝阻才罢。后来,刘禅登门,看见孔明独倚竹杖在池边观鱼。又对后主道:“五路兵至,臣安得不知,臣非观鱼,有所思也。”说罢,便道了平五路的策略。
诸葛亮在这危急存亡之际,为什么称病不出呢?什么后主到来,他才道出策略呢?在这期间,众人慌忙,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诸葛亮身上,称病期间,到访之人络绎不绝。这足以证明诸葛亮的地位了。后来,我心中的疑惑解开了。原来,诸葛亮称病不出的原因是为了找出一个劝东吴联合的人,当任使者,以平第五路,及蜀国今后短暂的太平。再后来,他见到众官之中,“一人仰天笑,面亦有喜色”,这便是邓芝了,邓芝便担任了使官,去东吴议和,果不其然,成功了!
当然,诸葛亮直到刘禅的到来才说出他心中的计划,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皇帝都来了,君臣之仪,诸葛亮自然是懂的。以我之见,诸葛亮此举是算好的——他需要冷静的思考,思考平五路的方法。他更需要找到真正的“邓芝”。再后来,他在等,他在等刘禅的到来,向他禅明此事。但在这之前,刘禅多宣诸葛亮入宫议事,众官又在府外求见诸葛亮时,他却不见,难免令人遐想,认为他功高盖主,狂妄自大,对后主有不忠之心。但他无所谓,无畏惧。只因只因他心有成竹,对自己有把握,早早地料到了这一切。这不?平五路的方法不就出来了。
诸葛亮是一个奇才,他神机妙算,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仍是冷静自若,不在意众人的议论,为蜀国尽心尽力,鞠躬尽瘁。我不得不佩服他。
仔细想想,在如此危难之时,诸葛亮这般的心境实在是令人钦佩,蜀国有诸葛亮,的确是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