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演义》。里面主要讲了:东汉末年,因为皇帝的懦弱无能,朝廷非常混乱,使那些奸臣,污吏更加狂妄。巨鹿郡的落第秀才张角与弟弟张宝,张梁,组织几十万人同时起义,他们号称“黄巾军”,就引出了各路英雄好汉:刘备,关羽,张飞,曹操,孙坚等。最后,中国经过他们的争夺,分裂成三块:魏国,蜀国,吴国。在战场上,多少条人命没了,多少好汉牺牲了。
我最喜欢里面的《桃园三结义》。刘备,关羽和张飞的友情使我十分感动,每当有困难时,他们三个都并肩作战。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每当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他(她),和他(她)一起解决困难。
《三国演义演义》里的故事情节非常有趣,又是令人憎恨,又是令人欢喜,又是令人悲哀,也又是令人高兴。里面的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像曹操,他一心想要雄霸天下,让所有人都听从他,拥有当时的“二乔”,可最后既没有得到“二乔”,又没有雄霸天下。有一次,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副局长,他想当上局长,就不择手段地去谋杀局长。到最后,反倒没有当成,就被警察送进了派出所。所以,一个野心不要太大,结果会不堪入想。
三国演义——中国历史上的英雄时代,其时间虽然短暂,但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三国演义英雄所展示的忠义,仁勇,智慧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