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写的,它的主人公阿廖沙是个可怜的孩子。在阿廖沙小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他跟着妈妈去了外祖父家。外祖母很疼她,可是外祖父却很凶恶,经常打骂阿廖沙,阿廖沙有两个舅舅,对他也不好。后来,阿廖沙的妈妈改嫁了,他的继父是个恶棍,更本不关心他们的死活,小阿廖沙不得不自己去干活,来养活自己和外祖母。
阿廖沙受尽了人间的苦难,但他从不放弃,坚强的面对生活,想想我自己,真觉得惭愧。虽然不能说和家境富裕的同学相比,但我也是在父母的疼爱下长大的啊!!!!
今天,我读完了童年这本内容丰富的小说,我思绪万千。
阿廖沙是个坚强的孩子,更是个刻苦、懂事的人。当外祖父与外祖母分家后,分文无收的外祖母陷入困境,正上学的阿廖沙得知后,他便决心帮外婆赚钱,每天刚放学,他便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在肮脏的墙角处拾垃圾,有时一个铁片能卖10个卢布,相当于他和外祖母一天的开销,就这样他用捡垃圾得的钱满足了经济需要费。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里。5岁时,病故了,生活就更加艰难了,他和住在外祖父家。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和外祖父的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
高尔基为了上学,只得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破纸片卖给废品加工。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比的收入,如果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的事就没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担心,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美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