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悄悄地降临了墓地,婆娑树影尖尖的和大地融合在一起,满目雄浑的黛色,满目温馨的清香。
西南天际,一弯新月升起来了,虚虚的,淡淡的,朦朦胧胧,若有若无······
梁冰玉在琴中久久的伫立,她的心被琴声征服了,揉碎了,像点点泪珠在这片土地上洒落。
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缥缈。
天地间,久久的回荡着着琴声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呢喃,如孤雁盘旋······
这是《穆斯林的葬礼》最后的结尾,没有泪水,却让人觉得心酸。第一次了解《穆斯林的葬礼》是室友告诉我的,这是她初时读过的,虽然已经不记得很多的细节,但是他说很值得一读。后来在语文老师的介绍下,我花费了一些时间读了这本书。读这本书时,就好像走进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走近了故事的点点滴滴,走进或喜或悲的人生。
读这本书使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就像初中时挤出时间读完《夏至未至》后的心塞。这不仅仅是为结局的难受,也是为故事人物的命运。甚至在心底有那么一丝对作者的埋怨,为什么一定要以悲剧结尾呢?为什么如此的残忍的让一个花季少女拥有一个苦难且短暂的一生?为什么一定要让相爱的人分离?或许正是这样的悲剧才会铸就这本书的经典。
《穆斯林的葬礼》是一部描绘平凡人物苦涩爱恋的画卷,是一部普通人心酸的投影。书中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几十年的兴衰,几代人不同的命运。在我看来这本书讲述的不仅是几个人一生的故事,更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兴衰。
韩子奇,小说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梁家家主的义子,后来娶了梁家的大女儿。在多年奋斗后成为玉石行业的高手,后抗日战争爆发,韩子奇去了英国,在英国与梁冰玉相爱并有了女儿新月。如故事就此结束也算美好,但韩子奇回了国,为了自己的玉,他回到了梁君壁的身边,使得冰玉被君壁赶走,使得新月从小失去了母亲,也导致了以后的一切。如果说给韩子奇一个称呼,我想我会叫他渣男。韩子奇如不跟壁儿在一起,又或者说他没有与玉儿在一起,是不是可以避免了一切的发生呢。韩子奇的懦弱与反复无常,使冰玉愤而离去,使壁儿恨上冰玉与新月,使新月多次受到伤害。对于冰月和君壁来说,他不是一个称职的爱人;对于天星和新月来说,他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对于他自己来说,他不是一个称职的人。
梁君壁可以说是书中的反派,因为她,天行无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因为她,新月受尽了苦难。但是从梁君壁的角度来看,她并不坏,他只是在保卫自己的家庭。她也是一个不幸福的女子,丈夫离心,姐妹反目,儿子不顺。她每天都在祷告,却没有一天获得过安宁,每天都活在煎熬中,可恨之人也有可恨之处。
整本书中最令我记忆的便是新月这个人物。不行的出生,抑郁的生长,痛苦而短暂的爱情,悲哀的离世,新月这个最无辜也最令人心疼的人物结束了。或许从一开始新月的悲剧就已经注定,就像红楼中潇湘妃子注定消香玉陨,一次新月让人为她伤心哀叹。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也最令人震撼,新月的爱情是那样的纯洁而美好,但命运狠狠的打碎了它。先天性心脏病,这个无法治愈的病让新月虚弱的躺在病床,也让她用血泪写下了绝情书,不想也不愿让爱人但其苦痛。在新月病逝前以及病逝后楚雁潮也未曾见到新月一面,在新月的葬礼上他甚至不让进去,只能在远方静静的眺望,他们的爱何其悲哀。与他们相比,梁山伯与祝英台何其幸运,起码他们死后还能双飞。
沉浸在穆斯林中,我恨韩子奇的懦弱,恶梁君壁的坏,厌梁冰玉的逃避,伤新月的不幸,叹楚雁潮的钟情。我们与新月一比,没有那么多的苦难,那么纠结的身世。我们生活在和平社会,有父母的疼爱,也有健康的身体,我们应感到幸运。穆斯林的葬礼不仅仅是为了死去的人,更是为了活着的人,让他们好好的珍惜现在的一切。
“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缥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