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已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品读都有新的体会和感想。这本书确实能够反映穆斯林的一些生活习惯和习俗,对于非穆斯林了解我们穆斯林同胞来说,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书。
冰心这样评价这本书说:它是现代中国百花齐放的文坛上的异卉奇花,挺然独立。它以独特的情节和风格,引起了“轰动的效应”。可见这本书的底蕴十足。
书中描写的人物栩栩如生,血肉丰满,比如身怀绝技的梁亦清,忍辱负重,技艺精湛,被称为“玉王”的韩子奇,有着纯洁梦想和凄楚爱情的韩新月,及热爱工作的文化精英楚雁潮,这些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入北京大学的韩新月一直是我所仰慕的一个人物,她凭自己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外语系,虽然得不到“母亲”梁君壁的支持,但在父亲支持下,她仍然能够进入自己向往的大学,开始自己的梦想。当填写志愿时,韩子奇问她第二志愿是什么,新月不假思索的说:“我没有第二志愿!”“我不给自己留退路,根本不相信我会考不上!”这种自信和破釜沉舟的魄力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少年所缺乏的,当然有这种魄力的基础是我们必须有这种实力。
韩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注定是没有结果的。回汉不能通婚的问题,是韩新月及楚雁潮俩人都没有想到的。这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到底会断送了他们那纯洁的爱情。当他们憧憬于未来时,新月的“母亲”让他们回到了不可改变的现实:回汉不能通婚。韩子奇在楚雁潮哪怕和回族有任何千丝万缕关系的希望下不断的问楚雁潮,但回答都是肯定的,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汉民,改变不了的事实,这样韩子奇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因为他无法说服自己的妻子答应他们的爱情。这的确是一件难事,回回民族是中国众多少数民族中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民族,在她诞生以来的七百多年中,不仅虔诚的保持着自己的信仰,而且像爱护眼睛一样保持着血统的纯净,回族人数太少了,因此总是极力避免和异族通婚。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英语老师也很感兴趣,他问回汉不能结婚么,我回答;是,接着问:“真心相爱也不行么?”我犹豫后说:“是,我们回族只进不出。”之后,我静下心来,好好的想了一下,真的么?真的不能通婚吗?这对于像韩新月和楚雁潮这样的,该是多么残酷的现实。韩新月已经病入膏肓,是爱情又重新给了她生活的希望,爱情确实是热恋中的人们中的良药,但现实是残酷的。昨晚我看电影时,那里面有个昏迷不醒的女孩,就是在爱她的男孩的呼唤下睁开了眼睛,我真惊异于爱情能有这样大的力量!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在最艰难的时候,促使人活下去的往往不是水,不是食物,也不是药物,而是心中的一片真情、一线希望,当这些全部归于毁灭,人就没有活着的勇气和动力了。小说中提到了作者对爱情的见解: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当俩颗心经历了长久的跋涉而终于走到了一起,像镜子一样互相映照,彼此如一,毫无猜疑,当他们的每一声跳动都是在向对方说:我永远也不离开你!那么,爱情就已经悄悄地来临,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他们分开了!
我认为小说最悲剧的地方在于韩子奇和梁冰玉的爱情悲剧与韩新月和楚雁潮的爱情悲剧;新、雁爱情悲剧与韩、冰爱情悲剧有着复杂的联系,后者可看作前者的继续。两者都是男女主人公对自由爱的权利受到韩太太梁君璧身上所体现的伊斯兰传统文化负面的阻遏,当然韩、冰爱情悲剧的原因不止于此。更戏剧性的结局是:梁君壁以回汉不通婚为由,拆散了新月和楚雁潮的爱情,但到最后韩子奇死时,道出了惊人的秘密:韩家的后代身上原来是流着回、汉两个民族的血液,而这种悲剧延续在后代身上,我认为这是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遐想的空间。
这本小说的确值得一看,尤其是不了解穆斯林生活的人更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