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当代最红最人气的体育类长篇漫画《足球小将》(原名:《队长的翼》)连载20多年至今,可以说此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日本青年立志终身投身于足球事业中。同时并波及至周边国家地区——听说现在日本J—League的年青球员大部分都是小学时阅读了这漫画而立志成为足球选手;中田英寿、城彰二、郑兆聪等人均为看了此漫画大作才决定投身职业足球之路——不能不说在《足小》的影响下,日本的足球才于近20年里在棒球、相扑等日本传统人气体育项目中逐渐挤出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及至93年成立J职业联赛,并终于翻身成为亚洲的足球劲旅。甚至于当今日本与J联赛有关的各网站及一些相关游戏中,也在各队的现实球员资料中,自然的附上了足小球员的名字及资料,俨然足小球星已经成为了闪耀于现实足坛的一部分!!!
高桥阳一在谈《足球小将》中说道:"翼的梦是足球。而我的梦想则是漫画。一无所知的我,心醉神迷地画出了第一部连载故事《足球小将》,就这样成了连环漫画,梦想成真,我感到又高兴又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