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与北方是两层天,傍晚的北方清爽宜人,而在号称东方之珠的南海,此时暖风依旧,日头炽热依然,尽管有海天一色的美景,然而这潮湿腻人的海风似堵住了身上的每一个毛孔,燥热中,往往使人心生一些无端的惆怅与烦闷。
适逢周末;应合唱团朋友的邀约,我们准备当一回驴友,拟到梧桐山去换换环境,到苍翠的群山之中去调节下心情,兴许还能觅得一分雅兴。
周末的梧桐山,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来爬山的人不分老大少壮,沿着这条号称高耸入云的山道蜿蜒而上,这千万之众噗噗的喘气声盖过了这林涛的呼啸,群燕的嘶鸣。
在西边的停车场各种轿车琳琅满目,一车一位的几乎没有空地了,庆幸自己没开车过来,否则停车准比爬山还难。人及山前还有点儿犹豫,我真是好就在前面的海边走走;但当我看见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在勇敢的攀爬着,攀登着,见如此架势心里也痒痒的,所以还是索性地跟着人群开始了艰难的攀爬。
我本在大山里生,大山里长,对于大山里的一切没人能比我更耳熟能详。自从来深之后总是往海边走得多,对于这里的矮山包从未有过兴趣,更没有过爬山的意愿。但我的老乡却不这么看,他说,以其在家闲的无聊,还不如出去去去凑凑热闹。
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来,望着比我们想象中要高得多的梧桐山,傻眼了,万一迷路那岂不是喂了野兽。幸亏今天来此地的驴友特别多,跟着众人走,总不会错。
这座山处在鹏城的西边,有面积约四五十平方公里。山的南面毗邻香港,能看见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东面是车轮滚滚,塔吊轰鸣,巨轮进出的盐田海港新城和大芬油画村;北面是著名的滨海新区和26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会场——海之门;西边是高速、高铁、地铁纵横交错,银燕展翅起起落落的保安国际空港。这座终年墨绿如黛的石山,有如镶嵌在大鹏冠首的一颗绿宝石,给鹏城曾加了几分神秘,几分清新。
我们步行了十几分钟便来到了山的脚下。踩着用木板搭建的一段悬空栈道拾级而上,不费两支烟的功夫就爬完了一半的路程。举目望去苍翠之中峰峦叠嶂,临海一边绝壁如削,山势非常险峻;在万绿丛林与蓝天碧海相映衬,感觉上非但清新,更觉得它的奇妙无穷;茂林深处,荆棘纵横,在潺潺流淌的溪边还有为数不少的南亚珍稀翠竹,漫山遍野的小叶榕与海边的红树林遥相呼应,大海的蓝色与山峦的黛绿全融汇其中,着实令人叹为观止,感慨万千……
沿着潺潺溪流而上,一路风光无限。虽然人间四月就芳菲尽,但这里却仍是绿草茵茵。青滕蔓蔓、奇花斗艳,树枝上还有不少珍惜的蓝嘴燕和小云雀在跳来跳去,丝毫不怯游人。喧嚣中的深圳竟有如此怡人的自然美景,我们又岂能不驻足留影?
爬到山腰时,驴友中的老李开始喊腰腿酸痛,我尽管没有酸痛的感觉,但肚子貌似正在抗议,便索性停下来休息。打开背囊,山下就淮备好了的人均两瓶的矿泉水不觉间已被消耗得差不多了。水不够,饼干自然无法下咽。这时我发现,不远处也有几个MM坐在绿荫下休息,于是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美女。古人云“秀色可餐”,看美女不但养眼还能提神。“嘻嘻,老叶真逗,看来你这位秀才隐藏着不少的女人经。”驴友老陈笑着回应。
走走停停,行至好汉坡时,地势更陡了。驴友们全都放慢行进速度,每一步均变得小心翼翼。平时张狂而好动的周林此时不甘落于人后,加快脚步向高处冲去,孰料脚步不稳,摔了个大跟头,惹来旁人阵阵哄笑。好在只是擦破了点膝盖上的皮,并无大碍。难怪有人说爬得越快就摔得越惨;攀得愈高就跌得愈重呢。这古话说的不无道理。
登上山顶,时近黄昏,海拔近千米的梧桐山总算被踩在脚下。虽然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艰辛,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驻足顶峰,鸟瞰鹏城已经暮色苍茫,徐徐的海风拂干了曾经湿透了衣襟,也吹亮大山之下的万千霓虹:这里山山相连,银浪拍岸,闪烁的灯光下更显此山的起伏与连绵,层峦叠翠,峰壑云泉,极至壮观。
残阳如血,日轮的金箭穿透了西边那厚厚的云层,照红了山上的树叶草丛,也照红了正在下山人们的面庞,在残阳的辉映下几只彩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还有那些喜爱灯光的萤火虫也点亮了尾巴里那盏小小的绿灯,以其翩翩的舞姿欢送下山的人们。
回到山下天色渐渐黯淡起来,预示着夜色正式降临。但是在离山脚约300米出的那个健身场却照样人声鼎沸,还不时地传来健身器材金属的撞击声和摩擦声,甚至有些刚刚下山的人们还依依不舍地过去弄几下,舒展舒展筋骨。我身边的一位北方朋友说:这种场面在全国所有的城市中已经不足为奇了,我们家的农村都有了健身场地和器材。是的,随着地方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渐渐地成为人们一种强身健体的自觉行动。
太阳早已西沉海底,一弯明月已经挂在那高高的山顶,尽管经过这满天星斗的点缀,但其恬淡而雅致的清辉还是难以同这座现代化城市的夜景媲美,单调中总有几分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