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高老头》,不禁让人感叹当时巴黎上流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淡漠的关联。父母儿女间的亲情,本是世界上最纯洁完美的感情。然而在那个时代,连亲情都被金钱所玷污,实在是一种悲哀。
《高老头》这本书是巴尔扎克对拜金主义最深刻的描述及抨击,亦为《人间喜剧》系列的代表作之一。小说以十九世纪初的巴黎为背景,揭露批判了资本主义世界中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联。小说主人公高老头是巴尔扎克塑造的一系列富有典型好处的人物形象之一,他是封建宗法思想被资产阶级金钱至上的道德原则所战胜的历史杯具的一个缩影。他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起家的面粉商人,中年丧妻,他把自我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两个女儿身上,对女儿的任何要求都一一满足。他给了两个女儿每人八十万做嫁妆,让她们嫁入豪门。然而他还是被女儿赶出了家门,最终悲惨地死在伏盖公寓。
在《高老头》中,巴尔扎克无情地批判了那个道德沦丧,物欲横流的社会。金钱和物欲膨胀带来的人性异化和种种社会问题,都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体现。
高老头最初在两个女儿家受到尊重,“我受到好款待:好爸爸,上这儿来;好爸爸,往那儿去。她们家永远有我的一份刀叉。我同她们的丈夫一块儿吃饭,他们对我很恭敬。”为什么?“正因我生意的底细,我一句没提。一个给了女儿八十万的人是就应奉承的。”高老头自我这样说到。不久两个女儿便嫌这样的父亲有损她们的面子,狠心将父亲赶出了家门。
高老头对女儿的爱是一种溺爱,是一种病态的爱。他为女儿能够付出一切。他无比珍惜妻子的遗物,然而却因女儿需要用钱而不得不变卖掉;他花掉身上的最终一点钱,只为女儿能有一件漂亮的礼服去参加舞会;他为了女儿的体面不再做生意,但得知女儿缺钱时又想着重操旧业,甚至去“偷”、去“抢”、去代替人家服兵役,去“卖命”、“杀人放火”。
而两个女儿对父亲的爱是建立在金钱之上的,他有钱时她们假装爱他,偶尔还会去看他,说一些甜言蜜语哄他开心。但在外面她们不愿承认自我有一个丢脸的父亲,一个做父亲的竟要偷偷地去看女儿!她们去看父亲,同他说话也全都是为了钱。临死前高老头已经没有钱了,于是她们任凭父亲在病床上受苦,请也请不来。高老头死前最终醒悟过来,“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纵容她们把我踩在脚下的。”他感叹到:“钱能够买到一切,甚至能买到女儿。”高老头在病床上说的那些话,是对那个社会最猛烈最无情的批判。
在那个时代,金钱代替一切成为人们的上帝,人与人之间的关联变得淡漠、虚伪。不止是高老头的女儿,其他人都是一样。泰伊番小姐的父亲为了保全财产,将全部财产传给儿子,而将女儿赶走;特·阿瞿达侯爵为了二十万法郎的陪嫁抛弃了高贵的鲍赛昂夫人;而鲍赛昂夫人与特·朗日公爵夫人看似情同姐妹,其实一见面就互相讥讽。
鲍赛昂夫人这样对拉斯蒂涅说到:“这社会可是是傻子和骗子的集团,要以牙还牙来对付这个社会。你越没心肝就越升得快。你毫不留情地打击人家,人家就怕你,只能把男男女女当做驿马。把他们骑得筋疲力尽,到了站上丢下来。这样,你就能到达欲望的最高峰。”
金钱这样影响着人们,整个社会陷入道德沦丧的泥潭中。高老头的杯具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悲哀,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本是宝贵的,也正因有了感情,人类才不一样与飞禽走兽。但在金钱和物欲的刺激下,人性变得扭曲,亲情、感情、友情都所以被玷污了。在小说的最终,拉斯蒂涅埋葬了高老头,也埋葬了最终一滴温情的眼泪。在高老头的那个时代,是没有温情可言的,幸而我们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们也更就应珍惜、保护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高老头的钱虽然让他买到了女儿偶尔的看望,但最终没有买到女儿的爱。金钱确实能够买到很多东西,但它并不是世上最珍重的,毕竟它永远也买不到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