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中国著名作家沈从文的代表作。如果抛开他是个作家,我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他对他妻子的爱。
沈先生细腻的情感,在爱情的滋润下,得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这本《边城》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人家都说恋爱中的人是最幸福的,正是这种幸福感给了沈从文创作的灵感,他笔下的《边城》一书,让我对纯洁的恋爱充满了向往。
他笔下的主人公翠翠是个船家少女,一次偶然的邂逅,让翠翠对水手傩送一见钟情,这和沈从文自己的爱情是何其相似,自己对妻子张兆和也是一见钟情。
傩送的帅气英俊很快让翠翠芳心相许,奈何傩送向来不爱说话,不善言语,加上略微孤僻是阻碍两人在一起的主要原因。而性格开朗,率性的哥哥天保却先傩送一步向翠翠提了亲。正当我以为这将会是一场三角恋的展开时,作者却让两兄弟公平竞争,以唱山歌一决胜负。
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兄弟相残,彰显了小镇纯洁美好的风土人情。
要说我为什么对这本书印象深刻,因为这本书中的人物让我心疼。
无论是翠翠、傩送还是天保和翠翠的爷爷,都让我产生了怜惜之情。正直开朗的哥哥在知道唱歌比不过弟弟的时候,主动退出,成全弟弟和翠翠。虽然自己对翠翠的爱不见得比弟弟少,但正是这种为了维护亲情舍弃爱情的精神,就是我们现代人应该学习的。
在如今,有多少子女因为父母阻止自己和感觉相爱的人在一起,选择离家出走的,在他们眼里爱情高于一切。我这样说并不意味着赞同为了亲情舍弃爱情,只是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多方面思考这件事。
老船长翠翠的爷爷也是让我心疼的人物之一。年迈的爷爷一个人把翠翠拉扯大,还要担心她的终身大事,最后心力交瘁离开了翠翠。
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在心疼翠翠的同时也为她的爷爷感到惋惜:唉!终是带着遗憾和牵挂离开了人世。
读着读着,我开始琢磨,是什么让两个本该在一起的男女从此两不相望,在无尽的等待中度过时光。
两个人没在一起究竟是什么促成的,是天保意外死亡,是傩送悄悄的离别,是两兄弟的父亲拒绝联姻,还是爷爷的误解……这些说不清的痛苦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里。
本该花一样的年纪,却要遭受亲人的离别,爱人的离去,这让我们善良纯真的翠翠瞬间长成了“大人”。
在苦苦的等待,在无限的期盼下,翠翠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秋天。
作者没有写翠翠的结局,这就给了读者无限的遐想空间。如果写了结局,那也许是傩送回来与翠翠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也许傩送再也没出现,但小镇上每天都会出现一个娇小的身影望着河水的尽头,眼里闪烁着目光,就这样望了几十年。人们不知道这位姑娘为何一直望着那边,只是会不经意地看向那美丽的姑娘,直到那天小镇少了一个叫翠翠的姑娘。
离开了,不再回来。等待,一切都是等待。其实等待也是一种很美的意境,一种独特的意境,很美,很诗意。即使傩送不再回来,对翠翠来说,这漫长的等待或许更能贴近彼此的心。
作为一个现代人,同为女生的我,为翠翠感到不值。翠翠无疑是个坚强的姑娘,但她又为何不放下过去,重新过日子呢?
无尽的等待不仅消耗了她的青春,也在一次次伤害她的心。她对傩送的爱到底是有多深,能让她一直等着他。
有些人说,缘分天定。尽管有时候结局并不美好,但我们经历过,便不后悔。
《边城》这本书让我对美好纯洁的爱情更加憧憬了。也许沈从文先生把自己当成了翠翠,幻想着要是自己不能跟妻子张兆和在一起,便也会像翠翠一样坚守自己的爱情,终身不娶,只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在爱情的道路上苦苦等待着心里的那个她。
《边城》所描写的小镇,有着桃花源般的美景,小镇民风淳朴,景色怡然。这样的小镇养出的人,自然会像翠翠一样纯真、善良、美好;像老船长一样乐于助人、忠厚善良、勤劳坚强。在这个小镇上,无论是景色,还是人,都是美的。
如诗如画的边城,诗意地演绎着人生,诗意地演绎着生活。
书中所示的人性透着美,而翠翠的无限期等待又显示着不完美。记得沈从文先生说过:美丽总使人忧愁。那这或许也是一种美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