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化的语言谱写了一曲战争中的人性美、人情美的颂歌——题记
孙犁的作品以写冀中农村人民抗日斗争而著名,其作品具有浓郁的冀中平原的泥土气息,在艺术上,独有一种清新、真挚、自然而又明丽的风格,素有“诗体小说”的称誉。而《荷花淀》则是最能代表孙犁小说风格的优秀短篇小说。
该文主要描述了以水生嫂为代表的白洋淀青年妇女逐步由普通劳动者成长为机智勇敢的抗日游击战士的过程,表现了抗日根据地人民的夫妻之情、家国之爱,以及纯美的人性、崇高的品格。值得关注的是,该文如诗般的语言、环境和对新型农民人性美、人情美的赞颂特别是对男女间的爱情的大胆抒写,这与国统区小说中对国民性的批判以及对愚昧、残酷的揭露是完全不同的。但也因此,文章中对北方农民的描写也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浪漫主义色彩而缺乏全面性、客观性。
在作品中,作者成功地塑造了以水生嫂为代表的农村妇女的群像。作者写人不是平均用力,而是抓住最能展现人性美、人情美的场面,人物语言、动作,细节等,准确传神地刻画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凸现人物的可贵品质。作品写水生嫂等妇女如何组织队伍,练兵习武,如何配合主力部队打击敌人等场面、情节,采用的是粗线条勾勒,而对于那些最能表现水生嫂等妇女内心深处感情世界的细节、举止、言谈、场面等,则采用工笔细描。如水生嫂与丈夫话别那个片断,就写得很精彩。
深夜,水生归来,告诉妻子自己“明天我就到大部队上去了”。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疼爱丈夫的水生嫂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她的“手指震动了一下,想是叫苇眉子划破了手,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这个细节非常传神,其中“震”、“吮”两个动作,把一个钟爱自己丈夫的妻子,不忍与他分离,又极力克制自己感情的复杂内心准确地表现了出来。接着,“女人低着头说:你总是很积极的”,这简短的话语,既带有对丈夫的赞许,又似有依依不舍的嗔怪,同时又似乎透露出人物不甘落后的自尊。再后来,“女人没有说话”,同样准确地传达出了水生嫂此刻内心既痛苦,又强压痛苦的复杂心态。但也有人指出某些地方体现了作品人性的缺失,如战斗结束时,“不是她们是谁,一群落后分子!”,但我觉得这看似冷酷,实际上包含了一种埋怨和担心:“不是才告诉你们要坚强的吗?怎么我们才走几天就受不了了,刚才有个万一怎么办?”
如诗般的语言和环境描写。作品开篇便从水生嫂“月下编席”切入,景色被渲染得很有诗意,它使人物与明月、清风、银白的水、透明的雾以及清清的荷香,共同构成了妙不可言的诗的境界;同时,这景色又与具有人情美的人物交相呼应,彼此映衬,有力地烘托出了人物的心灵美。再有:“那一望无边际的密密层层的大荷叶,迎着阳光舒展开,就像铜墙铁壁一样……”这段景物描写,通过奇妙的比喻,使景中有情,很好地抒发了作者对抗日军民的深切之爱。
至于作者的主观性和浪漫主义,在描写人物以及战争场景方面都有体现。作者所描写的抗战时期的北方人民,有人说是作者的“美化”,我觉得倒不如说是“选择”,或者“过滤”。因为在抗战时期,众多革命作家都按政治标准将人归类,而作者正是“选择”了那一部分积极参与抗战的底层民众,而且是“选择”了他们身上的热心抗战、充满信心、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和人类亘古不变的人性美和人情美作为讴歌的对象。这也成为在战争时代能够激励和鼓舞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国家的力量的源泉。作者所描写的战争场面,只有短短两句:“枪声清脆,三五排枪过后,他们投出了手榴弹,冲出了荷花淀。手榴弹把敌人那只大船击沉,一切都沉下去了。”而后面战士们的欢笑、议论才是主体。作者将战争的残酷与激烈略写,也是经过“过滤”的。作家创作时的主观性当然和他的革命战争的经历和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