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有承载着古代人民汗水的中国梦,近代列强入侵,中国梦包含在民族不屈不挠地反抗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古代到近代,从近代到今天,几千年来,中国梦内容形式一直在变,但内涵却始终未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四书之厚重,承载着祖国千年的文明演义,延伸着炎黄子嗣们永不停歇的“中国梦”。庄生梦蝶,思想之自由释放,嫦娥的奔月,追求之大胆无畏。从秦汉的明月到唐明的关城,中国人的梦不但一直在做,而且为了到达梦境的彼岸,坚持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在历史上,中国和中国人是历来不缺少梦的。现在亦是如此,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心怀梦想的国度,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有追求的民族。今天,我们高声畅谈梦想,谈我们共同的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的梦—中国梦,中国梦,由每个个体的梦组成,也是每个人小小梦想的拓展延伸。每个人都有梦想,无论性别,无论年龄,无论身份,无论学历……每个人或卑微充实或遥远富足的梦,都在提醒着我们的存在,唤起我们的行动。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梦想之于我们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在社会大舞台坐标上确定了自己的位置。而“中国梦”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与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提供了实现价值的平台。实现梦想,实现中国梦,既是是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也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美好的希冀憧憬。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青少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代青年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不应该将此作为负担。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名言历代流行不衰,它涉及社会和民众的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政治理想等内容。我们作为一个饱含中国梦的当代青年,应该有如张载这四句名言之气概,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促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当代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支柱,应当要有勇于担当责任的勇气和敢于实现梦想的决心。中国梦与青少年的梦是相辅相成的,青少年的梦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所在,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青少年梦的支撑,只有依靠青少年梦、汇聚青少年梦,才能实现中国梦。而中国梦点燃和激励了青少年梦,中国梦为青年的个人梦的实现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青少年的前途与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强大、民族振兴,青少年的人生价值才能实现。因此,青少年个人梦的实现要以中国梦的实现为依托,要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去实现自己的幸福梦。
正如温总理2009年5月3日在与清华大学的师生座谈时所指出:“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就没有青年的前途;同时,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没有青年的牺牲和奋斗精神,没有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这个国家也是没有希望的。国家的需要就是青年人的需要,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拼搏奋斗的青春之梦。满足国家需要的当代大学生才是大有作为的青年人。”
中国是深富想象力之民族,自古有“嫦娥奔月”之畅想,如今得以梦想成真,让神话变为现实,这其中也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努力。“神十”升空,万众瞩目。“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在被誉为“女飞行员摇篮”的队伍中,不仅熟练掌握了4种机型的驾驶,更成为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也成为“80后”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在我国的航天团队中,年轻人已挑起大梁,载人航天总体部4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仅32。6岁。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复兴之路上,每个青年都是追梦人,他们已经出发。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播种梦想。大学生村官分布在全国1/3以上的农村,他们给农村带来新理念,也在田野上收获了人生历练。青年人让志愿服务成为风尚,千千万万青年人向世界打开千千万万认识中国的美丽窗口,也正向社会展现新一代青年的品质、担当与风采。
人生要紧的不是你所处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正确的方向,会给我们实现梦想提供希望,无穷的力量和奋斗的勇气。坚定方向,才不会迷失自我。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实现中国梦亦可以从最不起眼的地方入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点滴的努力,也可中国大梦惊艳世界。中国梦,不能仅仅是一个掷地有声的承诺,更需要落实到行动上。创造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勤奋与智慧才能,更需要脚踏实地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实现中国梦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实干精神对于青年来说,更为重要。只有从实际做起,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才能把握住机会,我们的青春梦想才可能不是幻想。当代青年,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应当在正值青春年代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为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奋发图强,实现人生道路上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有了实现自己理想的力量,才会有实现中国梦的能力,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当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并努力实现时,中国梦也就实现了。青年的梦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中国梦是所有当代青年的共同的梦,是最终的理想与目标,中国梦也将会因青年们的努力而永远活跃在每个人的心中。
当代大学生们是不可缺少的为祖国发展而努力奋斗的青春力量。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精神将会让新一代的大学生们实现中国最伟大的梦想。作为现代的大学生,应当更加重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不仅要提高科学文化水平,而且要注重自身修养,努力克服自身的弊端,做一个文化与素质兼备的新时代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光彩。我们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为中国梦的实现时刻准备着。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梦想实现的“正能量”。在抗震救灾的前线,在志愿教学的山区,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都有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身影,我们也应该继续将爱国精神深入更多人的心中,努力团结,凝聚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我们相信只有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才可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拼搏和决心迈向成功。如果没有中国梦,也就没有了这个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那么又如何去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呢?因此,我们新时期的大学生,必须始终怀揣中国梦,并为之奋斗。当代大学生应该认识到,青年人不仅是“中国梦”的建设者,而且也会成为“中国梦”建设成果的收获者、享用者。我们要在改变自身命运的过程中相互守望、共同担当,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注入更多自信、温暖与希望。21世纪以来,我们青年大学生面临的选择很多、机遇很多、挑战也很多,竞争更为激烈。但是,只有为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而奋斗,才能成为大有作为的青年,才会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更为广阔的舞台,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这是一个梦想绽放的时代,中国梦,从我的梦开始。我的梦,就是中国梦!
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所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因此,实现中国梦,青年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