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冰雪消融。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西村内,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的春耕生产已拉开帷幕。这里是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的家乡。
岁月变迁,当年神舟七号一飞冲天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时,翟志刚完成了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的壮举,他也因此被誉为“太空漫步第一人”。
13年后的2021年10月16日,由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组成的神舟十三号乘组,顺利进入太空,翟志刚再问苍穹。
经历了6个多月的太空里程,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4月16日即将返回地面,祖国和人民正等待着他们的凯旋。
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900多公里外的龙西村,翟志刚的亲友们也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翘首期盼他的归来。
“老翟家的老儿子”
“老翟家”又一次成为了全村关注的焦点。
出生于1966年10月的翟志刚,是“老翟家的老儿子”。在龙西村,“老儿子”是小儿子的意思。翟志刚上面还有2个哥哥、3个姐姐。
作为翟志刚的大哥,年长8岁的翟志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已经快两年没有见到弟弟了,所有关于弟弟的消息,几乎都来自于新闻报道。
“时隔13年,又一次看到弟弟出仓,我们都老激动了。”翟志强说,2021年11月7日,他和家人们一起,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弟弟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是的画面。那一瞬间,他想到了13年前,弟弟第一次太空漫步时的情景,“弟弟在太空挥舞着国旗,至今还记忆犹新。”
2021年11月14日晚,“太空出差”近一个月的翟志刚,和另外两位战友一起,漂浮于空间站之中,凝望着蓝色家园,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深情地朗读了作家巴金先生的《激流三部曲》总序。
除夕之夜,在春节年欢晚会,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远在深空的翟志刚过了一个别样的新年。
仅仅一天后,翟志刚又马不停蹄地现身在《一起向未来》的音乐短片中,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暨冬残奥会进行宣传推广。
在龙江县,甚至是齐齐哈尔市,翟志刚已经成了大家的“家人”。
龙江县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平时只要看到与翟志刚有关的消息,他都会仔细读一读,“翟志刚就是我们龙江人的骄傲!我们期待他凯旋归来。”
带着母亲的炒瓜子追梦天空
作为家里的老幺,翟志刚的成长充满艰辛,但这也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品格。
翟志刚出生时,母亲贾桂芝已经40多岁了,奶水不够。由于父亲常年卧病在床,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母亲一人支撑。邻居们在回忆起翟家昔日的情形时,直言他们家就是那栋“最破的房子”。
大姐翟鹏素1968年结婚时,翟志刚只有两岁。婚后第二年,翟鹏素大儿子出生后,便把翟志刚接到了自己家里,让他和自己儿子睡在一个被窝,一同抚养两个孩子。
到了1970年,翟鹏素的丈夫调到了陕西咸阳工作,翟鹏素离开老家随丈夫迁往咸阳,4岁的翟志刚也回到父母身边。
“母亲是一小碗一小碗炒着瓜子,把我们几个供养出来的。”回忆童年,翟志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那时候母亲坚持让他们读书,兄弟姐妹6人都读完了高中,“读书的钱都是母亲靠卖炒瓜子一点一点攒起来的,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翟志刚曾因心疼母亲,一度有放弃读书的想法,最后只换回母亲的一顿呵斥,从此他再也不敢有辍学的想法。
翟志刚的二嫂回忆说,自己刚过门嫁到翟家时,一大家子人挤在一起住,每天翟志刚放学后,还要到家里抱柴、烧火、做饭,但他学习特别刻苦,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放弃学业。
1985年参加高考,翟志刚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长春第二飞行学院。黑龙江省龙江县武装部工作人员来到翟家,送上了飞行员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家里人才知道翟志刚瞒着他们,悄悄报考了飞行员。
如愿踏上了追梦之旅,翟志刚的梦想是天空。临行前,母亲将两袋亲手炒好的瓜子,装进了翟志刚的行囊。
翟志刚没有让母亲失望,他成为了龙西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飞行员,驾驶歼5、歼6、歼7、歼8等各型战机,翱翔蓝天,守护祖国辽阔领空。
1998年1月,翟志刚还入选中国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神五”飞船发射准备阶段,他同杨利伟一起入选3人首飞梯队。
接风的大碴子粥已备好
翟志刚曾经就读的小学,现已更名为龙江县志刚小学,学校门口还有他题的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14年前,翟志刚从太空归来不久,曾携妻带子回到家乡龙江县。父老乡亲手握五星红旗、打着“全县人民欢迎志刚回家”的标语,纷纷走上街头,迎接他们久违的亲人,为新修的志刚广场揭幕。
如今,志刚广场已经成为了龙江县的地标,位于广场上的航天英雄翟志刚塑像迎风而立。
“为他接风的饭菜已经准备好,特别是大碴子粥和咸菜是必不可少,还有其它家乡特色的饭菜也会准备。”翟志强说,前几年弟弟回老家的次数多了一些,春节和清明节都会回家,探望哥哥姐姐,再去父母的坟前看一看。每次回家,家人们都会给弟弟做一碗大碴子粥,切点儿家乡的小咸菜,因为这是弟弟“就喜欢这一口”。
“此前一年多时间,因为筹备神舟十三号的飞行任务,弟弟没有回过老家。”翟志强说,他很长时间没有和弟弟通过电话了,等弟弟回到地面休整几天后,他会和弟弟联系。至今,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2008年9月,全家人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弟弟升空、太空行走的照片。他说,他和家人会守在电视机前祝福弟弟顺利凯旋,这一次家里人还要拍一张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