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凡卡》有感
《凡卡》这篇文章主要说了凡卡给爷爷写信的事情,叙述了凡卡遭受的种种摧残。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反映了沙皇时代穷孩子的悲惨命运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圣诞夜的前一天晚上她趁老板和老板娘和几个伙计去礼堂做礼拜的时候。他就偷偷地从老板的立柜里拿出了一小瓶的墨水和一支笔尖已经生锈了的钢笔给爷爷康斯坦丁·玛卡里奇写信。在写信之前他的眼睛些看了窗外几眼。因为,他怕伙计没来一个突然 ” 攻击 “ 。
小凡卡在沙皇政权的重压下,几乎喘不过气来了,生活的重担过早把他送进了社会的铁笼。在这里,童年变成了灰色。黑暗社会中的”恶狗“,不停地折磨着他。他渴望拥有金色的童年,他渴望拥有家人的关爱,可这些都和他遥不可及。
我们却可以在学校接受教育,能享受着家人无限的关爱,我们的学习用品一应俱全,可凡卡只能用笔尖生锈的钢笔,在揉皱了的白纸上写信。我们能和伙伴一起玩耍,可凡卡只能忍受老 板、老板娘的打骂…… 哎,凡卡,真希望你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同我们一齐玩耍,一齐读书…… 和凡卡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啊!我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饥饿是什么滋味。我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爱护和教育,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家里我受到奶奶、爸爸、妈妈的爱抚,我吃的饱,穿的暖,睡的足,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玩耍。这一切,可能凡卡连想都不敢想。
凡卡的童年是孤独而悲惨的 。 而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孩子 , 每一天都充满快乐与温馨 , 人人都有一个金色的童年 , 是衣食无愁,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
同样是童年,为什么凡卡却得不到幸福呢?现在世界上还有许多像凡卡这样受苦的儿童,他们没有吃的,也没有穿的,没有机会上学。甚至小小年纪就被饥饿、疾病夺取了生命。我们呢?有的同学甚至不好好学习,浪费钱,乱买东西,想一想凡卡?吃不饱,睡不香的,如果你是凡卡,你会怎么想呢?
我们一定要从我做起,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