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的“快乐”融入到服务过程中,用自己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助他人。
暑假里登入志愿者网站投发了几份简历,意向有上海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等。在接到徐汇区中心医院电话预约面试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脑中不断揣摩着面试现场将出现的情景模拟测试及面试官的表情。经过几轮删选,我有幸来到徐汇区中心医院体验导医生活。
一大早我穿戴整齐,嘴里默默念着晚上准备好的面试题。赶在七点出门,谁料正值早高峰挤地铁虽然地铁上人山人海的场面不堪入目。但是一想到能够换一个身份去医院当志愿者,内心的愉悦是难以言喻的,有种淡淡的欣喜和庄重。初来门诊大厅,我们都还是一张白纸,未经任何培训啥都不会,心里必然有些紧张。
经过了专业的岗前培训了解到徐中心通过命名“蒋舒文团队”,将优秀志愿者蒋舒文作为年轻一代的代表表率,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师长带我们新生熟悉了医院的整个楼道的分布,才体会到这个职位的重要性以及难度。经过半天的体验,慢慢开始熟悉具体流程,挂号,服务台,交费处,取药处等都在一楼,二楼主要集中专家门诊、体检在三楼、拐弯处核磁共振...记熟了这些以后才能准确的为病人解答。
在徐中心这个大家庭里志愿者不时地上演着感人的故事,志愿者在这里相识、相爱、相守,志愿者在这里以自己的亲生经历鼓励着一个又一个的病友,被大家庭中的点点滴滴所感动,也教会了我许多人生哲理。
第一天,在服务台门诊助医,由于就诊大厅是医院的“门面”,我们还要注重细节,礼仪必不可少,投身志愿服务,我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主动帮助那些需要援手的人,第一次帮助一对老夫妇,将她们一直送到病房,临走前将他们硬塞来的苹果偷偷地放回去,心中充满了喜悦。经过病房服务台,无意中听到来往的病人说:“这些孩子真的很好啊!”让我感到特别亲切,是一种肯定与鼓励。社会需要这份纯净的爱。我逐渐有一种幸福感,因为有人需要我。我送给他们微笑和拥抱,他们净化我的精神和灵魂。
我们的初衷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病人带来的帮助,方便他人,收获快乐。门诊助医的工作只是帮助不了解医院分区的病人们,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引导,让他们能更加及时的就医,解决自己的病症。我们做不到像雷锋那么高尚,但是我们在很努力地学着微笑,用微笑安抚病人焦虑的情绪,用窗明地净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
第二天,徐中心带领着我们与脑卒中病友们在康复科开展了“快乐随心,康复同行”的小组活动。活动中,我们倾听了病友的心声,排解病友苦闷,缓解他们的消极心理。和病友们聊得很开心,第一次这么敞开心扉的说话,感觉真的很好,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学习压力很大,去和他们聊聊天后,觉得整个人都会开朗起来。这次的活动让我又认识到了新朋友,也看到了病友由只能坐到站立行走的回复效果,让我感到特别兴奋。与病友互动的过程,是爱的奉献,更是一次生命教育,让我懂得珍惜生活,享受助人的快乐。感恩在医院里碰到的每一位患者,是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让我们见苦知福。做志愿者很开心,特别是看到患者对你展现出他们笑容的时候。社工和志愿者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拉着病友的手慢慢走,大家一起体会:“今天不错,明天更好。”
在你经历过风吹雨打之后,也许会伤痕累累,但是当雨后的第一缕阳光投射到你那苍白、憔悴的脸庞时,你应该欣喜若狂,并不是因为阳光的温暖,而是在苦了心智,劳了筋骨,饿了体肤之后,你毅力站在前进的路上,做着坚韧上进的自己,其实你现在在哪里,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你有一颗永远向上的心,你终究会找到那个属于你的方向。
朋友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走到需要帮助与关爱的朋友身边。让志愿服务携手医疗服务,张开天使之翼、幸福公益,书写新时代医院文化的靓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