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盼春节的作文2022年7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是王安石描写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春节的诗词。
接下来我就带大家走进中原,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我的家乡——河南洛阳是如何过春节的吧!为了庆祝这个隆重的节日,各地在外打工的、经商的、求学的都会回到家乡,一家人在一起欢欢乐乐的过大年。昔日安静的小乡村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
我们家乡过年有几个传统的习俗:二十三这天为了迎接灶神,每家每户都会烙发面火烧,二十四,我们会把房子的里里外外都打扫的干干净净,然后蒸枣花馍、下油锅、煮肉,全村都弥漫在一片香气中,年二十九就要贴对联和门画,年三十就开始包饺子,哦,对了,我们的年夜饭一般都是吃饺子的,看似简单,但寓意深长,表示了一家团团圆圆,五谷丰登!
大年初一我们家乡有一个奇葩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在那天不能回娘家,我不是很理解。大年初一那天我们小孩会换上新衣,去给长辈磕头作揖讨要红包,大人们则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唠唠家常、逗逗孩童,然后回家做一大桌子的好菜,一家人围在一起好不热闹。
从大年初二开始,就要拿着年礼去走亲戚了,我们今年就是爸爸开着车,两天就把亲戚都走完了,听我妈妈说他们小时候走亲戚,一般都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一天大多走一家,中午会留在亲戚家里吃饭,亲戚们也会做好吃的来招待。现在开着车一天能走五六家亲戚。妈妈总说现在的年味比以前淡了很多,她小时候过年村里会敲锣打鼓的,人也比现在多,特别热闹。我是觉得在乡下可以放鞭炮烟花,可以追鸭赶猪,还可以收到很多压岁钱,太开心了。
听我这样一说,你有没有喜欢我家乡的年“味”呢?欢迎大家来体验,让我们春节相“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