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端午节
我的家乡在南方的广西,家乡的端午到处都是人们讨论包粽子的话题。总之人们都在忙着准备呢!我家也不例外,妈妈买粽子叶、婆婆切腊肉、剥花生,爸爸买糯米。
吃过晚饭,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开始包粽子了。我惊奇地问婆婆:“怎么会有紫色、红色、黄色的糯米呢!”婆婆说:“那得靠两种植物了,按照我们民间的说法,第一种就是羊咩咩花了,第二种就是小定叶,大家别看它的名字怪怪的,其实它还是个魔术师呢!你从外表看是看不出来是什么颜色的,要煮了才知道它的颜色是可以改变的,有玫红色、红色、紫色、还有的时候是紫红色的。”“这么神奇呀!”婆婆又说:“不一定,最关键的一点是,包好粽子后,一定要用水泡六、七个小时,这样煮出来的粽子才又香又好吃。”
第二天一大早,家家户户都在煮粽子,打开房门,到处都充斥着粽子的芳香,就连身上仿佛洗过粽子浴,带着淡淡的清香,这就是我家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