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端午节
说到端午节,我首先想到的是那又香又糯的大粽子。粽子有甜有咸,可我却对白米粽情有独钟,一粒粒饱满的糯米装在粽叶里,散发着清香,真让人着迷。咬一口,淡淡的,再咬一口,甜津津的,并且越吃越有滋味。一到端午节,外婆就会做好多白米粽让我这个大馋猫一饱口福。
讲完了粽子,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端午节的由来吧。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之所以订在五月初五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相传,几千年以前,楚国被敌人攻破,他不愿意做亡国奴,就投入了汩罗江以身殉国。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屈原,在江里投放了一些粽子,让鱼虾不咬屈原的尸体。这个故事的确有点凄凉,但让我们世世代代都深刻领悟爱国的含义。
当然,除了吃粽子,我们这里家家户户的门口还要挂菖蒲。我疑惑地问外婆:“为什么要在门口挂菖蒲呢?”“是为了辟邪。”外婆一边做粽子,一边回答我的问题。紧接着,妈妈又说:“还可以驱蚊呢!”我终于解开了心中的不解。
今年的端午节又快到了,我会用一颗美好的心去等待它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