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艺4
看完了日出,我们就下了山,都知道德化县是“瓷都”,那里的陶瓷最为有名。所以我们也准备云感受体验一下陶瓷文化。
我们来到了陶瓷文化馆,想要体验做陶瓷是什么样的感受!
找到了制作区,我兴奋地坐下来,我可是从来都没有做过陶瓷。
我们先看了指导短片,大概地了解了制作过程,穿上围裙准备开始了,指导的老师先给我们一块跟砖头差不多大小的陶泥,这块泥硬邦邦的,老师让我们先在桌子上把它砸成一个圆球。我使劲地砸呀砸,感觉都使出了洪荒之力才让陶泥成了个圆。
然后我们在手上沾了点水,又在做陶瓷的机器中间涂了点水,一瞬间用力地把泥砸在机器上,使出了出奶的力气将它固定住,这下终于做好了准备工作,可以开始了。
陶泥是放在一个圆盘上,脚踩在一个似“油门”的机器上,一踩,圆盘就转起来了,我用大姆指上的肌肉把一块泥立了起来,老师让我们把泥三次提高后再压低,我使劲了半天,才将它提高了一点点,不得不说,做陶瓷可是个力气活啊!几次重复后,我们要做造型了,我先从最基础的杯子开始做起。
手上沾一点水,用大姆指在泥中间挖一个洞,再把杯子做圆,看似简单的两个动作难度系数可高了,有时我们手沾了太多水,好在老师及时抢救否则可就要成一滩泥水了!还有一次,我手上的力度没控制好,杯子就歪歪扭扭,快要散架的感觉。
最后通过老师一次次的帮助,我才做出个像样的杯子,可真期待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