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艺6
8月1日,是建军节,军人们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深深地感染到了小记者们。8月5日下午,小记者团便开展了一次“永远跟党走”的陶泥制作活动。
刚走进“淘淘乐”教育中心,空气中就弥漫着一丝“奇怪”的味道,有点潮湿的气息又有点土地的芳香,是陶泥的味道!
“这是我们的党徽,由一个锤子和一把镰刀组成象征着工人与农民……”随着老师的讲解,一堂特别的陶艺课开始了。老师边说边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幅不同年代的党旗,一张张图片从眼前掠过,好似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
终于到了最令人期待的时刻了。老师开始讲授制作方法了。原来今天我们要做一个以党和军人为素材的笔筒。我心想着要用“巧克力豆”(泥球)来做一个,应该会比较简单吧!
然而制作过程并非想象中那么一帆风顺。第一步就遇到了困难,真是出师不利呀!原以为擀个底就这么简单,可一擀边缘就开裂,为什么别人擀得那么光滑呢!询问了老师我才知道原来是我拿捏的手法不够熟练。于是我不厌其烦地擀,一遍遍地练习动作,终于擀出来一张我自认为满意的底了。接下来我用标尺在擀好的底上割出一个圆作为笔筒的底。过了这一步,剩下的可就简单了,三个字:往上堆!用泥球一圈圈地堆上去,堆成笔筒的样子。最后一步——装饰!做个党旗,这主意不错!我小心翼翼地把一小块泥捏成了个镰刀的形状,再轻轻地固定到笔筒上,大功告成了!
等我的笔筒出炉了,一定非常漂亮。大红色的笔筒上有一个金黄色的镰刀,那就是党旗的模样了。到时候放到爸爸的办公桌上肯定是一道亮眼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