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艺5
每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背后是制作者执着、信念与汗水的结晶——比如做陶瓷。
做陶瓷只需要拉胚机,因此工具十分简单。把泥土放在盘子上,不一会儿就捏成了一个小泥丘,样子胖胖的,让人不禁联想到一个黑娃娃卧在上面,或像一个巨大的巧克力块儿。
“嗖嗖嗖!”我划动着双手,转起了圆盘,感觉像武林高手一样转着飞镖,有些忘乎所以。是时候了!把手放在了泥块的“腰”上,随着圆盘的转动,泥块的“腰”越来越长。谁知,用力过猛,给泥的一面上戳了一个大洞,瞬间,如地震了一般,刚刚还竖起来的泥仿佛没了“顶梁柱”一样,倒成了一坨稀泥……
我无奈地再次把泥放在了盘子上,又是一阵旋转,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耐心转动盘子,一手扶着泥,一手小心翼翼的转着盘子,把手握成“C”状,然后往上捋,杯身慢慢的变高,随之变得光滑。杯身完成了,下粗上细,均匀好看。接下来是简单杯口圈了,两手轻轻在杯口上一滑,一个杯口圈便完成了。
杯子被放在了托盘上,谨慎的推进了炉子。火烧的彤旺,杯子在里面变得模糊不清……时间到了,我迫不及待的把它拿了出来,哇!杯子烧成了紫砂壶的颜色,摸着硬硬的,形状完美的被固定,捧着它,心里无比的自豪。
一块普通的泥,经过百般磨练,成了精美的瓷器,中途的挫折也挡不住浓浓匠心。虽是淤泥只要坚持感悟技巧就能成功,这就是我第一次做陶瓷取得的“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