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艺2
转过街角,看见陶艺店的招牌,闻见瓷土的清香,我停住了脚步。我走进了这家陶艺店,戴上围裙,卷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陶艺店的姐姐拿出了一块陶泥,开始在陶艺机上给我示范制作的方法。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手,竖起耳朵,听她为我讲解技巧。眼看着她很快就做出了一件半成品,我心里有些发痒,感觉还挺简单的,便迫不及待地接过她手中的泥,开始了“创作”。
我按照她的方法,用水把手沾湿,轻轻地放在泥上,找好重心,让它随着陶艺机转动。转了几圈后,我把一根大拇指放在陶泥的中间,不一会儿,就看到陶泥上开了一个小孔。我用手把小孔逐渐扩大,容器的侧壁就做成了。看着已经呈现出雏形的陶土,我心中十分高兴,正在这时,我的手突然歪了一下,陶泥的口马上就塌陷了,我连忙补救,可是陶泥就像个不听使唤的小孩子,在我的手中左摇右摆,重心也一下子不稳了。在一阵挣扎之后,它最终“光荣就义”,变成了一滩泥。我心中有些失落,心情就像一团乱麻,既郁闷又后悔。
陶艺店的那位姐姐又递给了我一块新的泥:“第一次都不太好上手,多试试就好了。”听了她的话,我决定重振旗鼓,再次进行尝试。我按照原来的方法,操作着手中的陶泥。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的手更加稳了,做每一步都不紧不慢,认真细致。终于,我的泥胚做好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从陶艺机上取下来,放在桌子上,并利用工具进行装饰。在历经了“艰险”后,我的作品终于大功告成。看着桌子上做好的成品,我心中有一种自豪与欣慰。
第一次做陶泥,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最终收获了成功的果实。这也让我明白,做事的过程中也许会有坎坷,但只要用心去做,不怕失败,就能最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