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陶艺1
六一儿童节,我在游乐园玩耍的时候,不知不觉的走进了一间漂亮的玻璃房子,房子里面摆着陶土做的各式各样的陶制品深深地吸引住了我,我多想也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陶瓷花瓶啊!妈妈看出了我的小心思,牵着我的手说:“来,我们也来体验一下做陶艺的乐趣吧!”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旁边那位员工小姐姐立刻帮我拿来了陶土,放在一块黄色的圆盘上,就开始教我怎么样做一个花瓶。“先把手打湿,转盘转速不要太快,双手力量要均匀使劲……”她一边教我怎么做,一边对我讲述着关于陶瓷的故事:“陶瓷的发明是在117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国的英文China还有一个意思就是陶瓷。”我心里想:中国陶瓷一定非常有名吧!跃跃欲试的拿起一块陶泥放在机器上。
我也学着先把双手泡在水里浸湿,然后把手放在陶土上,陶土的表面湿润了,然后踩下面的转轴,转盘开始转动起来,上面的陶土也开始转动,我先拿手给他打了一个造型,在中间戳了一个小洞,这个花瓶实在是难看,我想把它放在一旁晾干,但花瓶的瓶口一会儿往这垂,一会往那掉,固定不了形状,我真想放弃啊!妈妈坐在一旁心平气和地对我说:“你这是要打退堂鼓了吗?”我低下头,硬挤出了一声“不”,可脸上却觉得烫烫的,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做好!妈妈也点了点头,我打起精神来重新要了一块陶土。
我小心翼翼地把陶土放在转盘上,转动转盘,我想我一定要把边做的厚一点,要不然边很薄,很容易塌,于是我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动手做了一个可爱的小花瓶,顺便在上面拿陶土捏了两朵可爱的小花,贴在了花瓶上,我想我的花瓶做出来一定会特别好看的!我把做好的花瓶捧在手里轻轻地放在了柜台上。员工小姐姐告诉我:“要烧好陶瓷,一般是要在800到1000摄氏度高温的烤炉里面烧,这样才能保证做出来的陶瓷不容易有裂纹,我们一起来期待你的成品吧!”我的心里竟然有些兴奋。
过了十几天,我做的小花瓶就从烤炉里出来了,捧着自己做的小花瓶,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它的表面非常的光滑,我爱不释手地将它捧在手心里,还在花瓶里插上了一束美丽的小花,摆到了我的小书桌上,它为我的书桌又增添了一份光彩!
在做陶艺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无穷的快乐,同时也知道了精美陶制品的来之不易,以后一定要珍惜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