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明灯,能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读书使我获得知识,读书使我快乐。
我是206班的学生刘怡萱,爸爸妈妈都很忙,我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奶奶是位退休老师,喜欢看书。听奶奶说,我小时候每次睡觉都是在她朗诵《三字经》或儿歌声中进入梦乡的,《三字经》已成了我的催眠曲。两岁半的一次幼儿园庆祝元旦活动中,我站在话筒前朗诵了《三字经》的第一部分内容,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使我对读书有了特别的兴趣。开始识字少,我让奶奶读故事给我听,有《365夜》《睡前故事》等等。上学后,识字多了,我能看书了,如《杨红樱》《男生日记》《女生日记》《淘气包马小跳》等。听了《小雪老师讲故事》以后,我试着讲故事、读故事给家里人听,还取名为:萱萱讲故事。讲得好,家里人给予掌声或奖品。这样一来,读书成了我生活中最快乐的件事。
奶奶一起读的书让我从书中获得知识、懂得道理,如《人生》《店里夫人》《鲁宾逊漂流记》《小故事大道理》等。《人生》这本书让我知道了高玉宝小时候没饭吃,没衣穿,还给日本人当童工,就靠听故事最后成了名作家。居里夫人为科学,为研究镭,不怕苦,不怕失败,坚持不懈的精神令我敬佩!探险家、航海家鲁宾逊一次在海上遭遇不幸,被困在荒岛上,为了生存,战胜各种困难,在荒岛整整生活了28年。这本书让我懂得了遇到了困难要运用智慧逐个解决,勇往直前,永不言弃!
由于我热爱读书,妈妈特地为我买一个小书架,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一有空我就读书,一看书我就忘记了周围的一切。读到高兴的地方我会放声大笑,读到伤心的地方我会为之难过,读到好词好句有时我也会拿起笔摘抄到笔记本上。书是我良师益友,我要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断采书中的花蜜,让书籍这艘小船载着我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广阔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