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奥运的临近,我们要从自我做起,弘扬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让世界感受华夏文明,感受中华儿女的热情,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迎接世界人民!
奥林匹克精神真是古希腊文明奉献给人类社会的瑰宝之一。今天传承了古希腊文明的西方世界能有今天的辉煌,能成为今天世界上几乎所有源于其他古代文明的国家和民族效仿和学习的目标,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它有一个如此质朴纯真的源头。可惜历经数千年的沧海桑田,人类已经或多或少遗忘了、或曲解了这种美好精神的原本的内涵,因此想到是否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到希腊雅典举办一届奥运会,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有机会在古代发源地重温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触发人们重新审视今天仍然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自己的行为,如果历史真能经历否定之否定,人类重新回到在竞技场而不是在战场上一争高下、公平竞争、解决纠纷,那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进一步升华,将是全人类之福。
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布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是我们的首都--北京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经常浮现在我眼前。其实早在1908年,我国的《天兵青年》杂志曾向所有的中国人提出过三个问题:一,中国何时能派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二,中国何时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三,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对于今日的中国人而言,前两者我们早已实现,但,究竟何时,我们才能圆了举办奥运的梦呢?尽管我不擅长绘画。但,我仍希望用语言为大家描绘出一幅属于2008的画面。在我心中,2008是三色的,红,黄,绿。红色,是跳动的火焰,它代表了奥运圣火。这圣火,自公元前在古希腊神殿前燃起后,就从不曾熄灭。人们常说:“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曾经说:“我们的国家深深的仰慕有贵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他们同时也是全人类的财富。”同样,奥运圣火虽燃起于欧洲大陆,却属于全人类,属于我们的地球村。特别是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它更成为人类现代文明的见证;就是这圣火,经历了战争与黑暗,依然纯洁;就是这圣火,每每燃起,让人久久不能自已,喜泪盈眶;就是这圣火,让多少人,上下求索;梦寐以求。百年奥运,风云变化,不变的是始终如一的人文精神。
那奥运究竟是什么?在我的眼里,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人类之间的战争,就其本质目的来说,并不在于屠杀,而在于使敌方屈服,这一点,在奥运会上得以充分实现。人类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本来就有着协作与好战的双重属性,否则,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战争。但愿奥运能成为人类竟争与好胜的最终战场,而使真正的血腥战争得以消亡。
奥运是人类体能的博览会。似海豚,奥运会上有着那么多优美的泳姿;似猎豹,百米冲刺风驰电掣;似雄鹰,体操、跳水志在长空。美中不足的是,人类最大的潜能---发明、制造与利用工具的能力未能成为奥运会的竞技项目。
奥运是一个舞台,展现着力量、意志、技巧和自然的美,以及生理上的极限,赢得了数以亿记观众的青睐。人们为胜利所鼓舞,为失误而遗憾,为参与而自豪。每一枚奖牌,其份量均超过奥斯卡、金熊的奖杯。
奥运是人生的缩影。冠军是幸运的,在通往冠军的金字塔下,多少无名英雄为之而奋力攀登;冠军是短暂的,今日的冠军,明日可能名落孙山;冠军是相对的,某一项目的冠军,在其它方面很有可能是低能儿;冠军是荣耀的,但在他高唱国歌、热泪盈眶之时,想到的并不是未来怎样辉煌,而是回想到了数年来伤病的困扰和艰苦的训练;冠军是可贵的,在他的身上,有着多少不屈不挠、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精神。
奥运会是人类和平的伟大聚会,崇尚和平发展的中国人民,一定会赋予"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更深刻的内涵正如同国际奥委会在评估报告中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奥运是人类的圣会。除了它,人类的哪一项社会活动能在如此公正、详和、欢庆的气氛中进行!我真心希望奥运精神永驻人间,给世界带来和平、带来欢乐、带来繁荣、带来希望。
我想,这应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一位奥运狂热者在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中所领悟的人文奥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