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孤独的散文
最近,听到最多的两个字,莫过于孤独。而最近的自己,最深的感受也莫过于孤独了吧。孤独,仿佛成了这个时代的通病,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人们,很可能内心早起孤独到发狂了。所以,有一句话叫“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寂”。我承认,近日的自己是孤独的,是一种近乎无能为力的孤独,更是一种害怕被打破的孤独。每天,逼着自己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不留给自己任何颓废的机会,可内心越充实,却愈发感觉自己是多么孤独。
前些日子,看完了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本来早就想写点什么,可是拖着拖着,就快忘却了。直到前几天翻看自己的读书笔记时,忽然看到“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时竟然感触颇多。孤独,究竟是这个时代强加给我们的,还是我们这一代必经的宿命呢?
刘同说,有一种孤独是原以为找一个能与自己分享痛苦的人很难,后来却发现找一个能分享自己喜悦的人更难。难道,我们所有的欢乐与痛苦都注定要自己扛起吗?难道,朋友的意义只是在于证明我拥有了多少资源吗?还记得,前几天和教授一起吃饭,教授说道:“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不是在你失意的时候给你送来温暖的,而是在你得意的时候愿意真心为你送去鲜花与掌声的。”可是,我却发现,现在的我们,失意时陪伴在左的是泪水与孤独,得意时陪伴在右的是喧嚣与孤独。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朋友,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太忙。忙着自己的生,忙着自己的死,更忙着在这薄情的世界里能温暖地存在过。于是,我们每一个人便都习惯了这种孤独,这孤独,便也成了生活的常态。我问,为什么这个时代的人是如此孤独?他说,或许是在还债,还当初__的债。
今天早上,看见友人在空间里孤独地发疯了。大致是这样的:“我曾一度夸夸其谈,坚信自己会丝毫不需犹豫地选择一个人潇洒自在、不受任何羁绊的生活。并一度将其归因于天性上的潜移默化。可是,现在的我,确确实实地体味到了自己那于任何人都无足轻重的悲哀、凄凉。孤独于我,是一种可以轻易产生而绝不轻易消弭之物,它来时如滔滔江水一般,似乎能轻易将我溺毙于无人的黑夜之中;去时又如不曾带来一滴雨水的乌云,消散得不着痕迹。然而,孤独本身却似乎顽固到永远不会消弭甚至哪怕只是丝毫削弱。”看完,我想哭却不能哭。我不知道,昨夜的他,该是经历了一种怎样刻骨的孤独,才让他呐喊出如此深情地孤独感。黑夜,往往是最纯粹的时刻,所有的美好,如那烟花般绚烂地绽放;而所有的孤寂,却如那汹涌的洪水,将自己顷刻间吞噬无余。回忆愈是美,孤独愈是深。而此刻,被窝却成了我们最温暖的陪伴,躺在他的怀中,可以隔离掉外界赋予我们克制与坚强,于是,被窝便成了青春的坟墓。
这两天,在看周国平的随笔散文。一句“人因为孤独而寻求爱情”将我快麻木的感觉深深唤醒了。原来,寻求爱情,就是为自己的孤独寻找一个守护者。或者,按史铁生在《务虚笔记》里诗意的说法便是:爱情的根本愿望是“在陌生的人山人海中寻找一种自由的盟约”。茫茫人海中,两个人的相遇是偶然的,可爱情,对彼此却是必然的。或许爱情便是在偶然的那一瞬,将两颗本是孤独的灵魂紧紧相扣吧。关乎爱情的根源,曾看到这样一种解释:越是丰盈的灵魂,往往越能敏感地意识到残缺,有越强烈的孤独感,从而,孤独创造了爱情。我说不清究竟是孤独创造了爱情,还是爱情成就了两个人的孤独。或许,若能说清,那也便不是爱情了吧。
既然我们都是这样孤独,那为何还要这样绚烂地活着?昨晚,在合工大的一场演讲中,雪小禅老师是这样回答的:你活着,是因为你有同类。是啊,我们都这样孤独着,却也还如此绚烂地活着。我是孤独的,在自己的世界里,喜欢用文字去稀释我的孤独感。许三多是孤独的,没有谁曾陪着他走到最后,而在他独守钢七连的半年里,他说的话不曾超过十句。我想,若我是他,早已经孤独地发疯了。此刻,正在看这文字的你也是孤独的,你的内心很深邃,有着很多无法为外人所道的故事,不是你不想说,而是你无法说,也不知该如何说。或许,只有在夜深了、人静了的时候,你才肯承认自己内心深深的孤独。我知道,你会说,你有你的灵魂世界,你走过很多地方,你看过很多书,你的灵魂是与古人、是与那一路风情同在的,你永远不是孤独的。但是,还记得前面说过的话吗?内心愈是丰盈的人,愈能敏感地感受到残缺,俞是有强烈的独孤感。
很多人闯进我们的生活,只是为了给我们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而我们一直拥有的,大概就是孤独了吧。最后,我想用昨晚雪小禅老师的一句话结尾吧: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往前走,往前走,那就是美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