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孤独的散文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卢梭
人生而孤独,所以每一个生命都不属于另一个生命,像一阵风,无牵无挂;人生而孤独,所以每一个生命都要依赖另一个生命,相依为命,结伴同行。
最近,不管是情绪还是心情,都越来越不受自己控制,突然地就郁闷到极致。我一直以为自己控制得很好了,那些不好的情绪不会轻易地放出来 ,但是渐渐地才明白,那些情绪和坏心情仅仅只是压缩了,在防不胜防的时候,就会冒出来,然后冲得自己崩溃的想逃离。这个落寞之城在一夜之间,从原来的烈日炎炎转换到了有些阴冷的秋天,下着冷冷的秋雨,而我的内心也如这阴冷的天气般沉沉的、闷闷的,感觉像要被压死一般,挤压的我无法喘息,无法透气,无法伸展,越发的觉得自己很多时候都脆弱地经不起一句问候,好象只有在自己的字里行间才可以暂时找到一种释放的自由,所以,有的时候,朋友稍微一句关心的话,就会让我的泪无法忍住, 涌现出来。看着窗外肆无忌惮飘飘洒洒的秋雨,很想把自己置放在无人的雨中,让雨水把我清洗,冲刷,让泪与水一起下,问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当我感到孤独的时候,身边总会有一些朋友,亲人在陪伴着我,问候着我,关心着我,于是我便无比坚定了自己当初坚持的理由,也许是某一个漆黑的夜晚,,我独自一人踱步校园昏黄小道的深思,亦或是和某一个人不经意间的对白。有时候,人注定是在孤独的旅行,留在脑海里就好像是一阵风,无牵无挂;又好像是一个难忘的情人,流连忘返。但总归我们要回到自己人生的轨道,就像奔驰的列车。
从起点奔向终点,谁也无法预知沿路会有什么样的风景在等着我们。坐上生命这辆列车,开始一段人生之旅。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有着神色各异的脸庞。一路同行却各怀心事,谁也不知谁的悲喜。你亦带着淡淡的愁和隐隐的喜,看窗外风景匆匆掠过眼前,随着时光的隧道渐行远去。来不及细看却已成过往。
人生旅途上,每一段路程都会有些人和我们一起相伴而行。生命里的每一个阶段就像一个个站台。有的人只陪你一同乘坐一小段路程,便已中途转站。有的人从起点到终点一直陪伴着你,不离不弃。有的人中途上车,不经意的相识却像前生已熟悉,会心对视一笑,一切了然清晰。这些人即使半路分离,也不会忘记彼此。这是心灵的朋友,常驻心里,历久弥新。有的人中途下车,短暂相伴的缘分,如纯真年代一场浪漫邂逅,尽管遐想的美丽占据整个长长的夏季,你仍会记得那个令人莫名心悸的身影。回眸,有阳光般温暖,和花香的迷醉。或许,还有一些人陪着你,走过一站又一站。伴你看窗外流动的风景,听呼啸而过的风声,和雨点敲打车窗的热闹与欢快。旅途上,一起分担和分享生命中,那些伤悲和欢欣。他们,便是你一生的朋友。
花样年华,华丽相遇。爱情,是一场奢华盛宴。繁华只是瞬间,曲终人散留下满场落寞唏嘘。憔悴的玫瑰和遗弃的戒指。还有,跌碎一地的酒杯,像一颗支离破碎的心。残留一桌子的佳酿美酒,四处漫溢,如情人的泪。暗夜里,独自哭泣得灵魂,行走在无人得长街。哀怨凄迷的眼神,目送一个扬长而去的身影,和一颗冷酷无情的心。直至,慢慢消失在曾经相伴同行的漫漫长路上。
生命便从此注定是孤独的,一个人承担,一个人行走,一站又一站。生命的列车上,你还会遇见一个和你走完全程的人。你们没有约定,在某个地方自然而然的相遇。然后,他用手和肩为你圈起一片天和地。他便是伴你走完一生的人。你们一起走过流年岁月,相扶相依。沉淀激情和过滤浮夸。尝尽人间种种悲欢离合。懂得珍惜和感恩,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世间万物,有情天地处处景色怡人。人生旅途中,再美的风景,都会随生命的列车逐渐消逝视野。带心去旅行,把沿途风光收藏在心里。一路走,一路捡拾,从起点到终点。
人生而孤独,但我们不畏惧,我们孤独的去寻找朋友,孤独的去追寻梦想,孤独的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