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8点,我如约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5》专题节目。“生命守门人”张西京、“白衣战士”张宏、“最美快递员”汪勇、“疫线警花”达娃仓决……都令我无比感动和自豪,但只有一个人,让我感动自豪的同时,还有一丝愧疚。
那就是社区书记杜云。
简单地扎着马尾,穿着方便走动的平底鞋,办起事儿来风风火火,打电话大嗓门儿,跟每一个来往的群众都能招呼一声……这样的杜云你们熟悉吗?是啊,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王大姐、李阿姨、张书记、赵小哥吗?这不就是疫情期间奔波在我们身边、电话随叫随到、整天“缠”着我们做核酸检测的社区工作者们吗?不仅如此,这也是被咱们在“封城”无助的时候依靠过的人们,在物资紧缺的时候思念过的人们,在禁止出门时抱怨过的人们,在误会中谩骂过的人们啊。在全民抗疫的那段非常时间里,不仅故事的主角杜云无数次被急哭、气哭、委屈哭,还有千万个“杜云们”因为我们的不理解、不配合而偷偷掉过泪。
也许那一刻我们实在是被恐惧摧毁了理智,认为“大难临头”没有真情意;也许我们从来没有了解过你的职业性质,以为你们真的很清闲;也许我们习惯了当“被服务者”,便不再擅长站在“服务者”的角度来考虑和理解,所以请允许“我”说一句:对不起,“杜云”。
对不起,我忘了你也是父亲或母亲、丈夫或妻子。“不让我出门,我爸一个人在医院怎么办?”“拜托你了让我去看看孩子吧!”当我们对你们“死缠烂打”的时候,你们还得拼命解释、拼命安慰、照顾我们,生怕我们情绪不稳定。但我们却忘了,你也是“抛弃”了父母孩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家又一家、一户又一户地排查、服务,甚至连好觉都睡不了一宿。
对不起,千千万万个杜云。你们总是在阳光明媚时“隐身”,在暴风雨中“闪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里,是如同繁星般闪烁的你们,给了我们最亲近的庇佑和最温暖的的守护,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形的,读懂了杜云,就读懂了千万个平凡的社区工作者,就读懂了千万颗平凡的初心、千万份朴实的担当。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