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都视廉洁为一缕清风,一缕清正廉洁之风。如果把腐败看作是社会的一个毒瘤,那么廉洁是什么?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她依然挺拔翠绿;有人说,廉洁是一朵云,无论是凝成水结成冰,她依然静洁晶莹;也有人说,廉洁是苦藤上结出的甜果,别人看起来很甜,但她却心里很苦;也有人把廉洁时常和莲花联系在一起,那是因为它出污泥而不染,是一种道德升华的境界。我想,每个人的心中,对于廉洁会有不同的释义,但是,本质内涵却是相统一的。廉洁是一种美德,人所敬仰;廉洁是一种深爱,爱己爱人。
古往今来有多少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官吏名留青史,又有多少贪官污吏遗臭万年。因此,廉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的廉洁,可以产生巨大的反响;不廉洁则会产生恶劣的影响,导致无法想象的结果。"廉"与"莲"同音,人们常说"清廉"、"廉洁"、"廉正"……,正如周敦颐笔下的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独爱莲,而老百姓也独爱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官。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人让人们永远记在了心里,他们过着清贫的生活,从事着伟大的事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更是一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他收留了三个赈灾中认识的孤儿;由于生活拮据,他到血库要求献血;因车祸牺牲后,人们在他的遗体上找到的现金只有8元6角,在外人眼里,一个共产党的中高级干部生活如此清贫真难以想象,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了泪。"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当官的是廉是贪,百姓心中最清楚。
孟子云:"为民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汉朝刘向的《说苑。至公》中说:"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可见,"廉"不仅仅是不贪敛财物,更有"正身律己、亲民爱民"之义。"廉"字由"广"和"耳"两部分组成组成,乃是"广听民声、为民请命"之义。官员作为人民的代表,其行为被大众和下属所关注,既是他们的表率,又是他们仿效的对象,廉洁与否直接影响到上下左右,影响到政令的推行。《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令畅通,上下一心,共度难关,共创辉煌。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过:"德行告诉人们,反抗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更高尚的行为来。"是啊,人们抵制金钱的诱惑,抵制权利的诱惑,抵制一切不正当的诱惑。那样,人与人之间没有贵贱,没有差别,也没有互相的仇视,更不会让一个国家的财产受到损失。巴尔扎克也曾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没有金钱上的廉洁。"这句话是说:一个廉洁的人,才有清晰的头脑,才可以拥有无边的力量,才可以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一个常受贿赂,常贪污的领导,不是一个好领导,思想他抵制不住金钱、权力的诱惑,也就不会受到群众的支持。
当今社会很多人因为自身思想或意识问题,纷纷倒在权力和金钱的"石榴裙"下,在金钱与贪欲中迷失自己,在权钱交易中丧失自己!巴尔扎克说过,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上的廉洁。这句话说是多么的质朴。只有人内心变得清洁,才不会争抢世俗的荣华富贵,不会在乎那些微不足道的便宜,才会更好的看透人生的无常,保持自身的廉洁。《元史·许衡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许衡未做官时,有一年夏天外出,天气炎热,口渴难忍,道旁正好有一棵梨树,众人争相摘梨吃,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吃,他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解释说:"乱世之时,这树梨是没有主人的。"许衡正色道:"梨无主,我的心难道无主吗?"许衡的心,是廉洁的心,因为他不为非分之物所动心。
俞士超说过"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廉洁从心开始。世上万物是联系的,只要我们在不损害他人利益时,用心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感受人生给予我们的幸福与磨练,这就是廉洁的一个表现。廉洁,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完善,对生命的尊重,对心灵的负责。
正气存心,邪不可干。人如同一棵树,内朽必生虫,有了虫在作怪,风一吹,树必倒。让我们从心开始,从身边做起,将廉洁文化化作春雨,在世间尽情发洒,唤醒沉睡的大地,除去腐败的沉渣,装饰和谐的世界,点缀高洁的灵魂。朗朗青天之下必将又会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