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接过时代“接力棒”
近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共同举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双方交接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祖国以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英雄儿女回家,既表达了对抗美援朝英雄的崇敬之情,也体现了对这段浴血奋战革命历史的尊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我们崇敬抗美援朝英雄,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他们身上伟大的革命精神,接过时代“接力棒”,点燃“精神火炬”,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团结之花处处绽放,爱国旗帜底色鲜亮,奉献热潮昂扬澎湃,在抗美援朝精神之光的引领下砥砺奋进。
接过时代“接力棒”,让民族团结的土壤生发奋进力量。抗美援朝期间,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纷纷支援前线,形成不畏艰难、舍生忘死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团结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力量,也是祖国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团结促稳定,稳定聚力量,这种力量既是“扛”的力量,也是“战”的力量,汇流而成奋进之力。我国“发展答卷”上的“出彩成绩”离不开各民族间的和睦相处、深度交融和砥砺同行,团结的力量是最坚实的“顶风船”,战胜了无数次的风浪,攻克了数不尽的难关,奏响了祖国激流澎湃的奋进乐章。聚万石而成山,纳百川而成海。民族团结是祖国发展的扬帆之风、划行之桨,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风聚桨齐,让大团结力量为祖国的改革发展事业添油助力、加劲鼓气,各民族要在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下增进手足深情,传递温暖力量,凝聚劈山斩石之力,凝心聚力共圆伟大中国梦。
接过时代“接力棒”,让爱国情怀的根脉丰润精神枝叶。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红心向党、战斗为国,以血肉之躯的慨然前行点亮了民族之光,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力量。爱国情怀如浪花朵朵,腾跃于时代,直抵人心又照亮未来,催生出强大的精神力量。爱国情怀,润泽的是理想信念,滋养的是精神风骨,是涌动于民族血脉的磅礴力量,熔铸成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这种自信鎏金于中华儿女前行的足印中,闪耀出领航时代发展的耀眼光芒。经过历史发酵的“爱国情怀”散发出精神历久弥新的芬芳,在时代内涵的丰富下,显得越发有韧性和力量。无论是战争时期抢占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壮举,还是新时代面对新冠疫情的请战书和红手印,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充分彰显。爱国主义不仅是每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也是祖国繁荣富强的深厚底气。
接过时代“接力棒”,让为民奉献的热潮涌动初心力量。把人民放在心中,心中便充满了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屈不挠地顽强作战,正是因为他们的理想信念、他们的职责使命与人民紧紧相连,为民奉献是他们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准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最终目标。十四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要根植“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为民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热烫初心”汇聚为民服务的能量。为民奉献要落实在具体实事中,要做好做强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端牢就业“饭碗”,要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致富花开满祖国热土,更开满人民心田。让党心和民心“心心相印”,让“民生线”和“发展线”相互交织,让祖国的“发展新颜”和人民的“发展心愿”相互映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凝聚人心的同时释放活力,在写好民生答卷的同时写好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