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着清澈纯净的眼神,一如那纤尘不染的高原蓝。帕米尔高原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宽广的胸怀。
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深深镌刻着八个大字:忠诚、热爱、善良和担当。拉齐尼·巴依卡,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2017年,他当选为首届“感动喀什十大人物”。在他为国守边护边的故事中,父亲为他戴上帽子,送他出征的镜头令人为之动容,饱含着一个长者的殷切期望和一家人对神圣守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拉齐尼·巴依卡出生在一个有着良好家教的家庭,爷爷、父亲一生为国义务守边,一守就是祖孙三代,一家人用赤胆忠心诠释着塔吉克族群众对祖国的深情和热爱。为了守边护边,他家累倒的牦牛就有10多头,这些牦牛陪伴着他们祖孙三代踏遍了帕米尔高原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它们见证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的忠诚和担当。
在一次巡边的过程中,他家的老牦牛走不动了,拉齐尼·巴依卡绝不愿意把它留在山谷中,拼命地拉它拽它,可是它纹丝不动,它太老了,也累了,这是它最后一次陪拉齐尼·巴依卡巡边了。最终,拉齐尼·巴依卡放弃了努力,他缓缓伏下身,紧紧地抱着这头老牦牛,将脸深情地贴在牛背上,用手一遍遍地抚摸着它,眼中滚出热泪,久久不愿离去。
一个高原硬汉的似水柔情更令人心碎。
此后,拉齐尼·巴依卡便有了一句口头禅:我想我的白牦牛了……每到这时,他总是望着远方,神情凝重而忧伤。
有人落水!他飞奔的身影,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当他第一时间奔向落水的孩子,当他拼尽全身力气托举起那个小生命的时候,他在想些什么?是否想到自己的生命也许会终结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是否想到了自己的妻儿老小,还有那头让他牵挂的白牦牛?
万分危急时,他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哪怕是用一秒时间脱去厚重的外套。冻彻骨髓的冰冷湖水正不断吞噬他的体温,浸水的外套将他拖向湖水深处,但他以超人的意志力,拼命向上,向上,奋力坚持一个姿势:托举!他把生的唯一希望留给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只说了两个字:孩子!
施救人员最后在湖水中找到他的遗体时,他依然保持着那个托举的姿势,在场的人们潸然落泪。
这是一个人生命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在道德的高地上拉齐尼用生命筑起了不朽的丰碑,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舍己救人,拉齐尼·巴依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拉齐尼·巴依卡巡逻的区域平均海拔超过五千米,自然条件恶劣,雪崩、泥石流等经常发生,每次巡逻,拉齐尼·巴依卡总是走在队伍最前面,给边防战士们探路。
2011年10月的一天,拉齐尼·巴依卡和战士们在巡逻时,突遇暴雪,一名战士不慎掉进雪洞,危急时刻拉齐尼爬到雪洞,奋力施救,战士才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而他自己却被冻得不省人事,在医院抢救了三个小时才挽回生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是共产党让我们塔吉克族牧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懂得感恩,我们为国护边,永远心向党”,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朴实的语言至今回响在耳旁。
怀着感恩的心,拉齐尼·巴依卡竭尽所能回报社会,他心里装着祖国的边防、寻边的战士、家乡的父老乡亲,唯独很少想到他自己。
拉齐尼·巴依卡走了,家乡的父老乡亲闻讯痛彻心扉,远远近近全都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平时只要有困难,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人得到过他的帮助了,谁知今日竟成永别。乡亲们心痛不已,难舍难分。
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的新闻播出后,令全国网友为之震惊,无数熟悉他却又未曾谋面的网友扼腕叹息、深深缅怀,为他点赞,向他致敬。
“拉齐尼去世的消息让我难受了好几天,现在一想起来还感到心痛”“如果他当时能把棉衣脱掉就好了”“如果冰再厚点,不要塌裂就好了,那样,拉齐尼就不会离开我们了”……无数个“如果”道不尽对拉齐尼的“痛惜”,人们深深怀念这个高原硬汉“帕米尔雄鹰”,希望时光倒流、奇迹出现。大家对拉齐尼·巴依卡是那样的不舍。
一个好人,唤醒了人们对真诚善良的无限敬意和对人性的深刻反思。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拉齐尼·巴依卡生前为人朴实,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今天,他的无言壮举和人间大爱,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发出耀眼的光芒,温暖着整个中国,感动了所有人。
“雄鹰”归去,雪正纷飞。他永远长眠在帕米尔群山之巅,永远地守护着他所热爱的祖国边境线。湛蓝的天空中,雄鹰俯瞰大地、振翅九霄,人们仿佛看见拉齐尼,眼神依然清澈纯净,笑容依然憨厚纯朴。
是的,他从未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