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中午,41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军人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小孩,英勇牺牲。
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
2020年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新疆设立了分会场。全疆(含兵团)18城(县)、4单位、6人受全国双拥模范表彰。其中一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是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那天他穿着漂亮而崭新的民族盛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拉齐尼·巴依卡曾多次荣获国家和自治区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护边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他又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1月,他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为了参加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拉齐尼•巴依卡从遥远的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骑牦牛、坐汽车、乘飞机,历时整整两天,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同样为了这次盛会,一直勤俭简朴的他,破例花了1300元钱,从头到脚换了个遍。
当他接过沉甸甸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奖牌,拉齐尼•巴依卡的情绪异常激动,他说:“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今天我接过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7000多名护边员的。我一定珍惜这份荣誉,这是祖国的土地,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我要一生守护。”
一个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71年来,拉齐尼•巴依卡和父辈们踏遍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岗,和千千万万各族爱国爱疆、守边护边的群众一起,筑起“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钢铁长城。而今,他又在潜心培养第四代接班人。他说,如果身体好的话,我就这样一直守下去。最后守不动了,也要把接力棒传给儿子,让他继续为国戍边,保卫国家。
爷爷带着水泥、油漆和馕上路
父亲36年接力戍边巡逻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风力常年在七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在这样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延绵分布着我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长达888.5公里的边境线。1949年12月,新中国成立之初,红其拉甫边防连随之成立。
正值隆冬,面对一片冰天雪地的红其拉甫,马上要执行巡逻任务的连队官兵犯了难,这次巡逻的目的地是吾甫浪沟(塔吉克语,意为死亡之谷),路上经常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往返一次需要3个月时间,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向导,人生地不熟的他们将寸步难行。
这时,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牧民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自告奋勇,给连队当向导。他们带上三样东西——水泥、油漆和馕,开始了漫漫征程。馕在路上是干粮,水在山沟里随处都是。到了界碑,大家用水泥修补损坏的地方,用油漆刷新,还要描字,而后敬礼、宣誓。此后的23年间,经验丰富的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坚持义务带领边防官兵巡逻,他总是骑着牦牛走在队伍最前面,以便及时发现危险。
1972年,年迈的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走不动了,他的儿子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主动接过“接力棒”,与连队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边巡逻,一走就是36个春秋。其间,为挽救战士的生命,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4年,当了38年义务巡逻向导的巴依卡又把“接力棒”交给了儿子拉齐尼。此时,拉齐尼·巴依卡刚从部队退役回家,而他服役的部队就在帕米尔高原。
这是任务,绝不能因为我的小伤
耽误了巡逻
在父辈耳濡目染下,拉齐尼从12岁就跟着父亲探路、查看地形、熟悉红其拉甫地理位置,俨然已是一名小小护边员。
2005年,拉齐尼正式接过父亲手中的鞭子,和其他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成为一个不穿军装的边防军人。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是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一名护边员去年参会他带来的“关于提高护边员待遇的建议”。
一次巡边,落在最后的牦牛自行上山踩塌了石头,巨大的石块从山上滚落。“战士看到危险把我拉过来,救了我的命。”拉齐尼说,“还有一次,我的鞋底磨烂了,连长把鞋脱下,让我穿,他说‘我没事,你穿吧’,我感觉特别温暖。”
2011年11月,拉齐尼像往常一样带着官兵们奔波在山高路险的吾甫浪沟进行巡逻。突然,天气骤变,鹅毛般的大雪纷纷落下,积雪把牦牛都埋没了。战士皮涛行走在队伍最前面,从牦牛背上摔下来,掉进雪洞里,战士们赶紧前去救援。
周围的冰雪还在垮塌,千钧一发之际,拉齐尼高喊一声:“大家都不要动。”他爬到雪洞旁边,不顾寒风刺骨,脱下衣服,打成结,做成绳子,花了两个小时将皮涛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皮涛得救了,拉齐尼却被冻得不省人事,送到县医院急救三个小时才挽回了生命。
2013年9月,巡边队经过乱石滩断崖,发生山体滑坡,曾经巡逻的标记和路都没有了。大家一筹莫展,拉齐尼请官兵原地休息,自己前往峭壁探路。谁料山上落石将拉齐尼砸晕,鲜血直流。官兵们赶紧抢救、包扎伤口。拉齐尼清醒过来后,官兵们劝他回去,他坚决拒绝了:“这是任务,绝不能因为我的一点小伤耽误了巡逻。”
在拉齐尼十多年的护边路上,这样的危险时刻太多太多,但他从来没有想过停止巡逻的脚步,他把为国守边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
没有英雄的奉献,哪有我们的安康
1月4日中午13时56分许,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刚做完常态化核酸检测,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带有哭腔的叫喊。
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发现一个小孩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因冰面突然断裂陷入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巴依卡来不及细想,直奔落水的孩子。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随之跌入水中。
冰冷的湖水迅速带走身体的温度,拉齐尼·巴依卡奋力举起双手,拼尽全身力气把孩子尽可能托在水面。此时,一同赶往湖边救人的木沙江·努尔墩也跳进冰冷的湖水中一起施救,闻讯赶来的人们也纷纷参与救援。
十多分钟过去,孩子成功获救,但托举起他生命的拉齐尼·巴依卡却再也没有从水中上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在拉齐尼·巴依克41岁的生命里,他把全部的精力和热血献给了他热爱的边防,挚爱的土地。他的付出得到了人民的认可,他的家人和朋友说他其实有时还像个孩子,心地纯洁、善良,他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称赞为
在云端上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牺牲的前夜,他还对朋友说,今年他要穿新衣服去参加全国“两会”,他还要和北京天安门合个影。他说:“他来自纯洁的帕米尔高原,一定要一尘不染。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这铮铮誓言将永远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之巅,“帕米尔的雄鹰”也将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守护祖国的边境线。
风月有情当长吟 ,归去仍是英雄魂。他属于帕米尔高原,他更属于祖国,拉齐尼·巴依克离开了我们,但他融入了大地,更融入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2021年的寒冬“拉齐尼·巴依克”这个名字温暖了新疆大地,那个被他救起的孩子,在一生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一定会对他终生不忘,“拉齐尼·巴依克”这个给了他生命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