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坐落在连绵起伏的帕米尔高原。
大山深处,分布着很多通往边境的山口,这些山口是护边巡逻的重点区域,也是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最牵挂的地方。
16年来,他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夜行走在冰峰雪岭间,成了一名不穿军装的战士,守卫着这片净土。英雄长眠,正气永存。雪山为证。
“给你们带路是我的职责”
1月8日上午10时,毗邻边境的一道狭窄山谷内,寒风呼啸。
“列好队,出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带领10余名护边员,开始了一天的巡边工作。
“前面有陡坡,大家注意安全。”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提醒大家,对这片区域的地形,他烂熟于心——拉齐尼·巴依卡曾带着他走过无数遍。
“老班长是我们巡逻路上的‘活地图’,有他在,就没有过不去的沟、爬不上的坡。”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说。  2002年,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入伍。当他对拉齐尼·巴依卡叫出第一声“班长”时,并没有想到,两人之间的缘分能从部队延续到雪山深处的一个个山口、峡谷。
还是个“新兵蛋子”的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每次器械训练,体能都跟不上。  “心里特难受,体能不行,巡边肯定吃不消。”回忆往昔,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双眼泛红,“可老班长从没责怪过我。一天晚上,他专门把我叫到操场上,单独指导器械练习的技巧和要领。之后天天如此,直到我攻克难关。”
2003年11月,拉齐尼·巴依卡退伍。同月,阿布都贾米·龙吉克接到了首次没有老班长带队的边境巡逻任务。面对座座高山和数不清的沟渠,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心里犯起了嘀咕。忽然,不远处,一个面色紫红的汉子牵着牦牛,笑吟吟地从山下走来。“老班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喜出望外,这下心里有底了!
那时,拉齐尼·巴依卡的家还在山上。但只要官兵巡逻,他一定会走十来公里的山路,提前到山脚迎接。
“后来,我们渐渐熟悉了路线,但老班长很执着,每次还是给我们带路。‘山里不确定因素多,给你们带路是我的职责。’”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至今还记得老班长说的这句话,“今后,我会循着他的足迹,担起他的责任,继续为祖国守好边。”
“以助人为乐为幸福的人”
拉齐尼·巴依卡的办公桌依旧一尘不染,那些没看完的书、没记完的笔记,被整齐地摆放在桌面的右上角。“每天我们都会把他的桌子擦一擦,希望哪天他突然推门进来,继续坐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工作,为村里谋发展。”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党支部副书记扎热非巴依·巴拉提神情黯然地说。
2020年,拉齐尼·巴依卡成了一名村干部,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在他办公桌一旁的书柜中,整齐码放着一沓厚厚的护边员资料。“拉齐尼·巴依卡一上任,就把这份资料整理了出来。”扎热非巴依·巴拉提说,“效果很明显,村里对护边员队伍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每个月,拉齐尼·巴依卡半个月在山上巡逻,半个月在村里办公,很少有休息时间。
“家里的房子,几年了都没装修好。他总说:‘大家的事是大事,咱家的事是小事,把村子里的事忙完再装也不迟。’”拉齐尼·巴依卡的妻子阿米娜·阿力甫夏眼含热泪,“我理解他,这就是拉齐尼·巴依卡。”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拉齐尼·巴依卡每天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挨家挨户给村民送物资。一天下来,浑身冻透。
“看见烧水的火炉,他恨不得把手伸进去取暖,可嘴上还笑着说‘没事没事’。”扎热非巴依·巴拉提说,“他是一个以助人为乐为幸福的人。”
那西尔江·塔西坎迪与拉齐尼·巴依卡同村。一天夜里,他的母亲突发急病。“我们一家住在山区的毡房,离村子有近20公里的路。我快急死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拉齐尼打电话。凌晨两点多,也不知他从哪里找到一辆车开到山上,把我母亲及时送进县里的医院。”那西尔江·塔西坎迪说,“对于他,我有一份源自心底的信任。”
“光荣啊,塔吉克的雄鹰”
1月8日清晨,边境巡逻任务开始前1个多小时,高原的天空还挂着满天星斗。护边员麦富吐力·坎加整理好行装,走出家门,很快便消失在黎明前的夜色中。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这是给你带的东西。”半个多小时后,麦富吐力·坎加来到一户人家,叩门探问。  一位年约70多岁的老妈妈走了出来。“挺好的,挺好的……”老人嘴唇紧抿,欲言又止。  准备离开时,麦富吐力·坎加听见了屋内传来一阵轻微的啜泣声。
“兄弟,我经常去的那户人家,你有空替我去看望一下。这家就一位老妈妈独住,我在喀什大学培训,回不去,你一定照看好她。”1月3日,麦富吐力·坎加接到拉齐尼·巴依卡打来的电话。
“我万万没想到这是我们之间最后一次通话。”麦富吐力·坎加同拉齐尼·巴依卡是发小,又一同当上护边员,感情很深,“这是他最后的心愿,我一定替他照顾好这位老人。”
10时,麦富吐力·坎加准时赶到执勤点,和大家一起执勤。  熟悉的拉齐尼·巴依卡不在了,思念之情萦绕在每个人心头。  “不如,我们一起为他唱首歌吧。”护边员艾努尔古丽·提路打破了沉默。
“光荣啊,祖国的好儿女/光荣啊,塔吉克的雄鹰……”慢慢地,所有人都跟着哼唱起来,这首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回荡在群山之间。
天空中,倏尔传来一声嘹亮的鹰叫,好似在与人们对唱:英雄的拉齐尼·巴依卡并没有走远,他的精神将化作雄鹰,继续守护一生挚爱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