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的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消瘦。他刚刚给牦牛喂完草料,说话声音很小。在这之前,儿子拉齐尼不让他再干重活。视频中能清晰看到的,是一间存放一家三代为国戍边照片和荣誉证书的陈列室,还有望远镜、水壶、马鞍等实物。他拿起儿子的照片轻轻擦了擦,仔细地端详,身体不时颤抖。十几分钟过去了,老人依然伫立在那里,双眼含泪,紧盯着照片中的儿子,目光久久不愿离开。
在巴依卡的手机镜头里,我看清了那个陌生的世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和其他村落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远处,是皑皑的雪山,是慕士塔格峰和艰险崎岖的边防线。这里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边境线长达888多公里,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风力常年在七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
“我年轻的时候,长年累月在外巡边,拉齐尼主要由他妈妈带大。所以,他的性格不像我。”巴依卡说起儿子拉齐尼,话题多了起来。他用生硬的汉语,给我讲述三代人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拉齐尼的爷爷——牧民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自告奋勇,给连队当向导巡边。每次,他们带上三样东西:水泥、油漆和馕,开始漫漫征程。馕在路上是干粮,水在山沟里随处都是。到了界碑,大家用水泥修补损坏的地方,用油漆刷新,还要描字,尔后敬礼、宣誓。
“我爸爸巡边23年,1972年,他年纪大了,走不动了,我就接过‘接力棒’,与连队官兵一起走了36年。”他轻描淡写地说着。实际上,这位曾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双拥模范个人”的老人,也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有一次遭遇山体滑坡,一块山石砸中他的脑袋,当场昏了过去。经过紧急抢救和治疗,他才苏醒过来。
1998年“八一”前夕,塔什库尔干县领导到巴依卡家里慰问,问他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朴实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第二年,满头银发的他在党旗前庄严宣誓。
就这样,两代人在帕米尔高原上竖起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拉齐尼的心中。
尽管有2个儿子3个女儿,拉齐尼无疑是巴依卡的最爱:“他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勤奋进取,集中了塔吉克人最优秀的品质。拉齐尼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谁家的牦牛丢了,他就主动去找,看见年纪大的老人提水,他就跑过去帮忙。他学习特别认真,下课了还经常帮老师擦黑板。有一年冬天,雪下得很大,邻居发现羊被狼叼走了,过来找我帮忙寻找,拉齐尼非要跟我一起去,那时候他才13岁。”
“后来,村干部每晚都带着村民在村子里打着手电巡逻。拉齐尼对我说:‘爸,您身体不好,晚上太冷,我跟着村干部去。’他从没在我面前喊过怕或者叫过累。”
“拉齐尼年纪大了点,我带他到红其拉甫边防连,帮助官兵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平日里也常给他讲巡边路上的事。拉齐尼有了当兵的想法。2001年12月,拉齐尼如愿以偿。在部队,他的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一直保持在连队前三名。他当兵的地方离家并不远,却从来没有请假回过家,直到退役……”
听着一位老年失子的塔吉克老人喃喃自语,我的内心也如刀绞一般。我小心地问他,将来有什么打算?
“拉齐尼生前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也去当兵,去保卫祖国。我的责任就是教育好我的孙子孙女,把儿子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让他们长大成人,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老人哽咽了。
护边员是一支长期工作在我国陆地边境一线的群众队伍,肩负维护国家边界安全和保卫领土主权职责,从事巡边、守边、控边等具体工作任务。
拉齐尼是全国人大代表,塔吉克族,2003年从部队退役后回家放牧,2004年入党,红其拉甫边防连护边点点长。拉齐尼祖孙三代从事边防巡逻向导工作,无数次与恶劣的天气和自然环境作斗争,带领巡逻队伍脱离险境。拉齐尼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