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一)
“他消瘦憔悴,勃颈上有很深的皱纹。腮帮上还有许多褐斑。”这便是《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作者海明威将他刻画得如此普通,而我读后却再也不敢说他普通。
他以捕鱼为生,有一次却连着84天一条鱼也没捞到,在坚定信念和高超技术的帮助下,他独自钓到一条重达一千多磅的大马林鱼,终于赢得了物质、精神上的双重胜利。但在归途中,绑在小船一边的鱼却被鲨鱼频频抢食,回到渔港时只剩下一条空空的脊椎。
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用自己心血凝成的劳动成果丧失的情况下,还能乐观地说要造一个坚实的铁矛头,以它来对付那些另人厌恶的败类,显然这是令人惊叹的。我想:我们这一代莘莘学子不也是在书本这片海洋里,用各自不同的学习方法这张鱼网,在汲取只是这条大鱼吗?我又想到,如果学习中遇到像鲨鱼偷吃鱼肉这样的干扰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古人云:“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在这至关紧要的岔路口上,我们难道不会像圣地亚哥那样战胜自我?
我在阅读本书的同时,更是知道了什么叫做幸福。老人在第87天才有所收获,捕到了心仪之物,前面漫长的87天中,他毫无怨言,积极向上。为了捕到那梦寐以求的大马林鱼,他双手破了,就放在咸海水里浸;他饿得身子都疲软了,索性将生鱼一大块一大块地吃下去……他处在这探索、期望之中,而满腔热忱地追求。人们说的好:“一个人在做事时并非最后成功才时幸福,幸福在追求中。”老人圣地亚哥不也是如此吗?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二)
我读过一本十分感人的书,这本书叫做《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了一连84天都没有捕到鱼的老渔夫桑提亚哥为了证明自己而再次出海。在海上,他遇到了一条比他的船还要大的马林鱼,他一直与它周旋,耗了三天才最终将其杀死。然而,在回程的时候,这条马林鱼却引来了鲨鱼群。老渔夫又和鲨鱼群展开了斗争。最终回港时,这条马林鱼已被吃光,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鱼脊骨。
老渔夫懂得坚忍和勇敢,绳子磨破了手,他忍着痛,把绳子紧紧攥在手中。他在面对马林鱼的一次次反抗和进攻时,他心里想着让马林鱼见识见识他是一个不懦弱、不轻易打退堂鼓的人。这种顽强的意志力,值得我们学习。
生活也是这样。爸爸想让我学骑自行车,我骑了就摔,骑了就摔,但是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勇敢面对困难,最终成功了。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自己收获满满,老人身上的精神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坚忍,什么叫勇敢。人生的旅程总是伴随着荆棘,但如果我们懦弱地把它看作我们的障碍物,那它只会加重我们前行的步伐。而我们如果把它当作是对自我的一个挑战,勇敢地迎上前去,我们会发现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所以我们要学习老人坚忍和勇敢的精神。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三)
今天上午,我读完了《老人与海》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老人已经100多天没有捕到鱼了,终于他在一次远航中钓到了一条大鲨鱼,但这条鲨鱼受伤了,流了许多血,引来了一群鲨鱼对老人的围攻。于是老人坚强地与他们搏斗,最终,战胜鱼群,胜利地回到了家,但鲨鱼已经被群鱼吃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一堆白森森的鱼骨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个奇迹啊!一位高龄老人,竟然斗败了一群鲨鱼。他没有什么先进的武器,仅有一杆鱼叉,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打败鲨鱼的呢?力气?勇气?都不够!是信念,是毅力!老人坚信:凭自己的智慧和毅力与鲨鱼搏斗定能取胜!于是,他老人顽强抗争,永不放弃。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使他打败了一条条彪悍的鲨鱼。
其实许多有成就的人身上都有这种精神。海伦凯勒,虽然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她坚持不懈地学习,一生写了12部著作!自传《假如给我3天光明》家喻户晓,她的这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也永远铭刻在世人心中。
我的身边也有许多这样的人。我的一位堂哥,他已经上高三了。在这个暑假过后他就要考大学了,这个暑假,他天天埋头苦练,总是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人做练习题、试卷……他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不断的复习、学习、补充知识。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那复习,直到晚上黑夜降临了,他才肯放下书本。他每天都会起早贪黑,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定会考上大学的。
在我们身边,像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努力地学习、工作,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坚持不懈地战胜困难,成为生活的强者。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这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四)
假期里,我读了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小说讲述的是一位年龄接近六十的老渔夫圣地亚哥,他独自一人去海里打鱼,整整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终于在第八十五天捕到了一条比船还重的马林鱼。虽然他很清楚,像他这样的老渔夫想要钓上来是很难的,可是他仍然不放弃。后来,马林鱼身上的伤口散发出的鱼腥味引来了一群又一群的鲨鱼来袭,老人还是不愿就这样放弃,最后突破重围,回了他的家。
这位老人无疑是位失败者,可是他的失败却比成功更加令人赞叹。他付出了,他拼搏了,他竭尽全力了,这比他的成功更加令我难忘。
记得有一次,爸爸带我去游泳馆学游泳,我已经学会了一点儿,爸爸见我会了,就松开了双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沉了下去。我慌乱地浮了上来,之后,我哇哇大哭,再也不肯去练习了。和经受了那么多打击的老渔夫相比,我太弱不禁风了。
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物质丰厚,我们似乎除了努力学习,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去担忧,去操心,似乎学习是我们的全部;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网络发达,我们有什么不懂不会,都可以上网查询,学习更轻松快捷了,似乎网络危害才是令家长担忧的。我深深体会到了,新时代的我们,要努力做好我们年龄人应该做的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发誓,我要认真努力地学习,抵制外来诱惑,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老人与海》读书笔记(五)
今天下午,我看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讲的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海上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但依然坚持出海,直到第八十五天捕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马林鱼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主人公圣地亚哥身上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让我非常感动。圣地亚哥执着于出海捕鱼,这不仅是他谋生的手段,也是证明他个人能力的地方。但是,出海能不能捕到鱼还是有很大的运气在里面的。如果出海捕不到鱼,许多渔夫会选择再尝试两三次,假如还是没有任何收获,基本上会放弃。但圣地亚哥却与其他渔夫不同。他非常执着于出海,即便八十四天没有任何收获也依然不泄气。邻居马诺林起初跟他出海,在坚持了四十天后,还是被父母安排跟随其它渔船去了,因为他们认为孩子跟着老头不会交好运。圣地亚哥在遭遇这些挫折后,依然没有放弃。第八十五天,他出乎意料地钓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马林鱼。老头儿在周旋了两天后终于叉中了它,没等捕捞上船,就引来了无数鲨鱼的争抢,圣地亚哥不顾疲劳,无畏地与鲨鱼展开搏斗,最后回到海港,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头儿也精疲力尽地倒在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读这本名著,一定从圣地亚哥身上学到了坚忍不拔、永不放弃,他在带领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才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无比接近于民族复兴、实现国家的现代化。
我也要向习近平总书记一样,从主人公圣的亚哥的身上学会坚持不懈和执着的精神!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不畏惧、不恐惧,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勇敢地去迎接挑战,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成长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少先队员,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