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作文2000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题记
这出自于唐朝诗人孟郊之手的千古绝唱,流传至今,被人广为传颂。众所周知,唐朝诗人孟郊有一段广为传颂的故事,那就是他与他的母亲的故事--孟母三迁。战国时,儒家学派著名人物孟子的母亲对他幼时的教育非常注意。孟子小的时候非常调皮,他的妈妈为了让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起初,孟子小的时候和母亲住在墓地旁边。
孟子看见人家哭哭衰衰埋葬死人,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家,搬到了市集,靠近杀猪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看见商人自吹自夸地买东西赚钱。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猪羊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每月夏历初一这个时候,官员到文庙,行礼跪拜,互相礼貌相待,孟子见了之后都学习记住。
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于是居住在了这个地方。他的母亲为了他三迁住址。最后到了一个学堂的附近,发现他的儿子影响很大,还要求学习礼仪和上学。孟母满心欣喜,可谓是用心良苦啊!一个母亲怀抱婴儿被困在倒塌的建筑物下。时间一天天过去,救护队没有找到她们。婴儿饿得奄奄一息时,母亲用石块割破静脉,让鲜血滴进孩子的嘴里。等人们终于找到她们时,母亲已死去,婴儿一响亮的啼哭歌颂着母爱的伟大。
还记得,一次在旅游途中,导游说了一个感人却也感伤的故事,发生在土耳其地震后的第二天……地震后,许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国来的救难人员不断搜寻著可能的生还者。
两天后,他们在缝隙中看到一幕不可置信的画面--一位母亲,用手撑地,背上顶著不知有多重的石块:一看到救难人员便拚命哭喊着:“快点救我的女儿,我已经撑了两天,我快撑不下去了……”她七岁的小女儿,躺在她用手撑起的安全空间里。救难人员大惊,卖力地搬移在上面、周围的石块,希望尽快解救这对母女。但是石块那么多、那么重,怎么也无法快速到达她们身边。媒体在旁边报道着,救难人员一边哭、一边挖,辛苦的母亲一面苦撑等待着…透过电视、透过报纸,土耳其人都心酸的掉下泪来。更多的人,放下手边的工作投入救援行动。救援行动进行到深夜。终于,一名高大的救难人员救了小女儿,将她拉出来,但是……她已气绝多时。母亲急切地问:”我的女儿还活着吗?”以为女儿还活着,是她苦撑两天的唯一理由和希望。这名救难人员终于受不了,放声大哭:”对,她还活着,我们现在要把他送到医院急救,然后也要把你送过去!”他知道,如果母亲听到女儿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意志,松手让土石压死自己,所以骗了她。母亲疲累地笑了,随后,她也被救出送到医院,她的双手一度僵直无法弯曲。隔天,土耳其报纸头条是一幅她用手撑地的照片,标题”这就是母爱”。
长得壮硕的导游说:”我是个不轻易动感情的人,但是看到这篇报导,我哭了。以后每次带团经过这儿,我都会讲这个故事。”其实不只他哭了,我们也哭了。是的,母爱是伟大的。在这种母爱的支撑下,母亲富有超常的坚韧和超常的牺牲精神和意志,是人类得以繁衍、进步、纯洁的原动力。但是,儿女们常常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非要他们为人父母后才觉醒。她把那最无私的爱给了我们,而我们何时才能读懂她呢?步入初中以后,也许是青春期的来临,我对妈妈的唠叨非常反感。伴随着年龄的长大,渐渐地,我才读懂了您。那是开学前一天的下午,因为我是住校的,晚上就要回校了,所以时间比较仓促。我洗完澡出来,妈妈便对我说:“儿子,晚上回校没有东西吃,先在家吃饱饭再回校,免得饿着。行李妈妈现在去收拾。”我点了点头,说:“知道了,但是妈妈,行李我待会儿再收拾,你那么累了就休息会儿吧!”“不用,不用,累不着”,妈妈连忙说,“我怕待会儿时间不够。”说完,便去收拾行李。
只见她把衣服叠得整整齐齐,然后打开行李包,将衣服一一装了进去,然后又从袋子里拿出一张纸,嘴里念叨着:“衣服、衣架、牙膏、牙刷……”然后又一一将它们放进行李包。汗水早已浸透了妈妈的衣服,妈妈满头大汗地走了出来。妈妈拭去脸上的汗水,露出了微笑,对我说:“儿子,妈妈怕你每次吃完饭后会有食物塞住牙齿,所以给你备了一排牙签。”接着,妈妈又说:“听说天气会转冷,所以妈妈给你备了好几件厚衣服,放在里面了。”我说:“不用那么多,我这几件够用了,也怪重的,拿几件出来吧!”“别拿出来,没多重。”妈妈说。然后我又胡乱地将一条带子接错了,妈妈连忙接回去。
我有点不耐烦了,便对妈妈说:“妈妈不用搞了,我回校再接回就行了。”妈妈好像没有听见似的还在弄。“妈,都说不要再弄了,你怎么不听呢?”我这次的声音有点大了,但妈妈默不作声,仍在弄。刚上车,妈妈便走过来,说:“儿子,要努力、好好学习,别惦记家里,安心读书,家里一切安好,安心读书,为了自己,为了我们。”我的眼泪落了下来:“妈妈,儿子刚刚对不起您,我不应该那样子的。”我哽咽地说。“别说什么对不起,都是一家人。你好好读书就是对妈妈,对自己,对家人最大的回报。
记住,别冷着啊!安心读书,努力读书!要灵活点,别那么死板啊!”我连忙点点头,嗯了几声,说:“我会的,一定会的。为了自己,为了你,为了你们。我一定会加油的!”“行了,快上学吧,待会儿迟到了。”我说:“嗯!妈妈,你要保重身体啊,注意休息,别累着啊!”说完,便向妈妈挥了挥手。车子开动了,我的头一直往回看。夕阳下,我看见母亲的身影越来越渺小,泪水也模糊了双眼,直到看不见……
母亲总是这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却从来不求回报什么!妈妈,我终于读懂了您!你那如春雨般的爱,点点滴滴的滋润了枯黄的小草,使它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