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作文2000字
我的母亲是一个很信命的人,她常说:“算命先生说了,我这一辈子都是在为家庭忙碌,脾气好,得老人喜爱、儿女孝顺,福气也好!”,所以我母亲脸上总是挂着顺天命的平和笑容,快乐地为我们营造着一个温暖的家。
小时侯,家里很穷,爸爸在一个很偏远的林场工作,一般要一个多月才回来一次,按理说我的童年记忆应该多少有一些苦涩,但是没有,反而我觉得童年无忧无虑、悠然自得,这是因为我的妈妈!在我儿时的眼里,她无所不能,总让我们充满希望和快乐。
她会象变戏法一样,给我们做出很多好吃的东西。有时明明看见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了,但只要妈妈一回来,就肯定有得吃,有时是南瓜花,有时是红苕饼,有时还是老鼠肉呢!现在说吃老鼠肉是非常恶心的事情,然而在我们那里,山上的老鼠却是难得的野味。妈妈教会我的几个哥哥做老鼠夹,在夹上放一个红苕,然后过几天去看,就会有馋嘴的老鼠被夹住了,哥哥们就兴高采烈地把它拿回家。隔上一阵,我们便有熏鼠肉吃啦,肉很瘦很紧实,蒸起来香喷喷的,特别馋人!妈妈还很会讲故事,总是带着我们几个娃娃边做农活边聊天。记忆里最温馨的时刻就是我们全家晚上一起掰玉米子:大家面前都放一个筐,筐里放些玉米,然后妈妈就一边讲故事一边比赛谁掰的多,我们就边听边使劲地掰,有手掰的,有脚蹭的,不亦乐乎!不知不觉就到深夜了,谁都不觉得累,还都嚷着让妈妈说是自己掰的最多,而且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那时侯是没有灯的,记忆里总是有很亮的月亮伴着我们那些时光!当然,妈妈也有很心烦的时候,那就是我们几兄妹的成长都不是那么顺畅。
我二哥在几岁的时候,把腿给摔断了,这可急坏了我妈妈,到处打听,听说巴沟镇有一个治骨伤的医生很好,但那时我们家和那里还没通车,于是我妈妈就背着我二哥走着去。走了半天多,才走到了那个医院。现在妈妈看着我二哥轻松地跑来跑去,总是很欣慰地说:总算没给他留下一个残疾啊!我三哥呢,也有一回足实让我妈操心了一把,他得了小儿肺炎,到区医院看时,区医院称:必须马上住院,不能等了!当时,奶奶掌管经济大权,奶奶说:“把孩子背回家,等大家商量一下吧!”,我妈妈只好跟在后面准备回家,但走到半路,妈妈终于忍不住掉头背着三哥往医院跑。妈妈后来说,那时她身上只有5元钱,那天她到医院就苦求医生,医生心好,终于住上了院,三哥也在住院后的第二天终于很清醒地叫了她一声“妈妈”,妈妈说自己的心才“噔”一下着了地!而我呢,就更别提有多让人费心了。总是莫名其妙地发烧,而且一发烧多是39度以上,还常常来几个昏迷不醒,所以记忆里有很多次趴在妈妈的后背上去看医生,有时是早晨,有时是下午,但最多的却是半夜。我们家在丘陵上,全是崎岖的山路,没有电筒,加上信命的妈妈肯定也是信有鬼的,所以当时要背着我,一个人在或明或灭的火把中走完那些山路,还要克服半夜叫醒医生的尴尬,想来是多么难呀!
一转眼,就到了我们读书的时候,我妈妈的身影也更加忙碌了。我大哥读六年级的时候,我们几兄妹全都进学校了,于是开学的日子成了我妈妈最担心最焦虑的日子,要交四个娃儿的学费啊!那些年,总要到很晚很晚的时候,才能等到妈妈回来吃晚饭,吃完饭又要等很久才是睡觉的时候。临睡的时候,妈妈总会让我帮她捶捶背,而我呢,总是无法遏制我的困意,不一会儿就紧闭着眼,手也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然后妈妈就会说:“快睡吧,明天还得读书”,而我也就呼呼地入睡了。年少没心没肺的我啊,不知道妈妈当时有多累!后来我们三兄妹读初中了,接着是二哥去当兵,三哥进厂里当学徒了,再后我读高中。村里人总是对妈妈说:“你那么多儿子,为什么自己还要那么累呢?”,还说:“一个女儿,读那么多书干嘛,学费那么贵,还不是什么好学校!”而我妈妈总是在这些闲话中独自忙着,直到我考上大学,村里人才又开始对我妈刮目相看,恭喜我妈有福气了!然而只有我知道我妈妈的担子有多重,其时爸爸也下岗了,每年我的学费、生活费使一向大方的她越变越抠,整整五年,妈妈从来没送过我多远,更没到我大学去过一次,因为她要节约钱,而我心里也深深知道她有多想陪我一起去去真正的大学,特别是自己女儿读过的大学!
工作了,妈妈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但她还是停不下来。假期里盼来了老二盼老三、老四,盼到一起了,总是大肆采购,做了一大桌子我们喜欢的菜,如果有谁吃的不多,就要有一连串的问题:不好吃吗?不舒服吗?想吃啥呀?
于是每次回家我们都要撑得饱饱的才放下手中的筷子。回家陪妈妈时,不经意间发现妈妈的头上已经华发早生,而逛街的时候,如果不挽着她,不走多远,她就落在后面了,而公交车上也有礼貌的年轻人起来为她让坐了,这一切都让我心酸,什么时候起,我妈妈竟然已经是一个老人了?! 而我什么时候能够为妈妈做得更多一些呢?
现在儿女都成家了,妈妈说自己已经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慈祥满足的笑便常常堆到眉梢,我心里便想:也许妈妈真的象算命先生说的“是一个有福气的人”吧!她那么善良、那么慈爱,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太该有福气啊!
祝愿她吧,我的妈妈,健康长寿,福气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