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也许,有的时候,畏惧代表着敬意。
小学五年级开学第一天,就听说咱班换了个数学老师,据说教学水平挺高。
开学式之后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等课本什么的都发完,这位新数学老师才走进教室。她个子蛮高,戴着副老花镜,看来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她不像其他新来的老师那样,一进门先笑盈盈地跟大家打招呼,这位老师甚至都没有看我们一眼,就说:“数学作业本都发了吗?”“发了。”稀稀拉拉的一片回答声。“我姓‘曹’。”边说边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下一个巨大的“曹”字,接着曹老师便走出了教室门。
当初,班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对曹老师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接下来几天的数学课,那可真正让我们见识了她的厉害。
上课凡是做小动作被曹老师发现的,如果在玩什么东西,那就是二话不说,直接打开窗户把那样东西扔出去。她还扔得真远,那东西一出窗户就像火箭似的,窜到校门外草堆里去了,想找都找不着。有些并不算太难的问题,要是你回答不出,还会遭曹老师一顿训斥。曹老师的普通话极其不标准,把我们的名字彻底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曹老师的嗓门儿又特别大,常常会使路过我们班教室的人忍俊不禁。
曹老师的教学风格并没有让我立刻接受,原本数学就不怎么优秀的我,总带着一种畏惧在学习数学。每一次的课堂作业,我总得再三仔细检查了才敢上交,生怕错了些基础题挨一顿训,因些我的作业总是交得很晚。
六年级时,大家对曹老师的畏惧丝毫不减,成天抱怨声接二连三。曹老师很严格,在我们看来甚至严格过头了,一节数学课写满一整张黑板,写满了擦,擦了又写,整整三次写满黑板,并要求我们一字不落地抄下来。
曹老师还总拿咱们班跟其他班进行比较,似乎我们三班在她眼里什么都算不上。一班比我们努力,二班比我们聪明,四班比我们认真……其他班都快被她捧上天了,而我们班内的学生却好像个个都是“低能儿”。偶尔曹老师开心地笑一下,那久违的笑容看起来却特别别扭,甚至像是一种狞笑,显得无比阴森。
不知哪个同学,嫌曹老师啰嗦唠叨,不怀好意地给曹老师取了个绰号:“曹母鸡”。然而,母鸡终究还是爱小鸡的。这不,在“母鸡妈妈”唾沫横飞的教导下,我这只小鸡的数学还算是有了个明显改观。但即便如此,“母鸡妈妈”依旧严厉,每天板着脸进教室,四十几分钟后沉着脸走出教室。
但凡在校园内见到曹老师,我们就像老鼠见着猫似的,老远路就“吱溜”地快速通过。有一次,我壮起胆子问曹老师一道数学题,她在走廊上看完题目,用她那独一无二的“曹氏”普通话,说:“这道题有点复杂,你跟我来办公室,我跟你说。”我战战兢兢地跟着进了办公室,花了将近半小时,弄清楚了这道题目。
我自此减少了点对曹老师的畏惧。尽管如此,我仍一如既往地检查又检查之后才敢交作业,上课一点儿都不敢分神……不知不觉中,我发现自己的数学成绩有了一定提升。我心知这是曹老师严格要求的功劳,但见到恩师畏惧心依旧存在。
六年级的休学式,曹老师以一句“加油”送我步入初中。一个星期前,我远远地看见曹老师与她现在的学生交流,依旧是冷酷的表情,依旧是不标准的普通话,我依旧不敢走上前和她打声招呼,内心却充满了感激。
此时,畏惧代表的远远不止敬意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