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人民的好公仆,在泥石流灾害面前,他勇于冲锋在前,保障救援秩序,守护百姓的生命安全;面对人民群众时,时刻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心系群众、情系民生,从一件件小事中抓出大民生。
他是体恤民警的好领导,基层民警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他一直牵挂于心;他待人亲切、平易近人,关切基层民警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用力推出各项惠警措施,温暖着广大民警的心。
他就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潘东升。2021年9月25日上午,时任x省公安厅党委委员,x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7岁。从警37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将毕生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他用生命践行了党赋予的使命,践行了一心为民的精神。
2014年4月至2016年6月,潘东升任x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不惧危险 奋战一线
潘东升时常与民警们说,群众危难要敢担当,领导干部更要走前头、作表率,冲在第一线。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靠前指挥、奋战一线、临危不惧、担当作为。
2016年5月8日凌晨5时许,由于连日暴雨,x市泰宁县池潭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近10万立方米的土石倾泻而下,瞬间将一个水电站的施工棚和数十名工人掩埋。接到警情后,潘东升立即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奔赴事发现场。
当时,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仅有2米多宽的山路泥泞不堪,路两旁不时还有塌方和山体滑坡,潘东升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迅速指挥现场秩序维护,组织抢险救援。他当机立断,在事故中心周边设置了3个交通卡点,疏导各类车辆。一些没有专业救援设备的施工车辆不听劝阻,挡住救援通道,他手持扩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点最前沿,声嘶力竭地喊:“除救援车辆之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通行!”正是他的果敢坚决,大型救援车辆、救援队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据x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委罗志怀(时任泰宁县公安局局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在救援的5天4夜里,潘局与救援人员、参战民警并肩战斗。饿了,吃碗泡面、垫个馒头继续救援;困了,在车上眯一会儿,爬起来接着指挥。”潘东升的言行感染着现场每一名救援人员,也带动了救援工作有序开展,得到高度肯定。
办好小事情 心系大民生
“我感受到了党和人民警察的温暖。”6年前,邹满生在x骑摩托车因未戴头盔害怕被罚款时,交警不仅没有处罚他,反而是耐心宣讲交通安全知识,还送给他一顶头盔,每每谈及此事,邹满生都很有感触。他说:“人民警察为人民,我切实感受到了。”
在x的乡镇农村,骑摩托车不戴头盔,曾经是一个普遍现象。有的群众嫌麻烦,有的家庭经济拮据,不想花钱买头盔。然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群众的生命安全将面临很大的威胁。2014年,潘东升来到x市公安局任职后,大力倡导“管理要硬到不敢为、服务要暖在心坎上”的执法理念,引导民警们“处罚不是目的,一定要帮助群众把头盔戴上去”。此后,x市公安局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头盔行动”,推出了一系列管理新举措:从原来罚款100元到不予处罚但要求群众当场买头盔戴上;派出所购买头盔,让群众临时借用;给困难群众送头盔......如今,x市乡镇农村的马路上,骑摩托车戴头盔已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交通安全意识越来越强。
有一个细节令x市公安局下洋派出所所长陈东兴(时任x市公安局岩前派出所所长)记忆犹新,那是7年前,潘东升来所里调研,他发现户籍窗口台面的高度过高,不利于群众办事,当即提出整改要求,降低服务窗口的台面高度,从一米二降到90厘米,让群众不用站着,而是可以坐着办事。“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潘局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他时时刻刻都想着为百姓服务,为百姓谋福利。”陈东兴感叹道。
在潘东升的带领下,2014年至2016年,x市公安局全力推进“互联网+”便民服务,清理行政职责496项,40个办事项目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了40%,新增网上办事项目73项、网上便民服务项目149项,80%的审批服务项目实现网上流转办理,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增强。
待警如亲 爱警惠警暖警心
2014年,潘东升到离x主城区最偏远的岩前派出所调研,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老平房宿舍,摆着一张窄小的木床、一张破旧的桌子,食堂没法开办伙食,冬天没有热水洗澡。潘东升掀开被子的一角,手伸到被褥里摸了摸,顿时觉得被褥又湿又硬,还散发着一股霉味。当得知在全市96个乡镇派出所中,有一半以上的办公楼的条件都像岩前派出所这样简陋时,潘东升眉头紧锁、心疼不已,当即向民警们承诺:“我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温暖的家!”
很快,在他的全力推动下,x市公安局全面推开“暖警工程”建设,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挤出资金,协调有关部门支持,全面改造全市乡镇派出所硬件设施。现如今,x市基层派出所都有了食堂、浴室、洗衣房、健身房、文化室等“五大件”,民警宿舍有电热毯、热水器、空调、电视机等“四小件”。2015年,省公安厅在x市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暖警工程”建设现场会,大力推广x的经验做法。
“暖警工程”完成以后,当时的岩前派出所民警蒋瀛特地向省公安厅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民警们纷纷表示工作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工作干劲也更高了,真正实现基层派出所“人留得住,心静得下,神提得起”。
在关心关爱民警方面,潘东升是不遗余力的,也是有口皆碑的。
“很感激潘局,如果没有潘局长的关心,我们一家人现在不可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们全家都念他的好、感他的恩。”富兴堡派出所民警郭立仁说。当时,郭立仁和在x长汀当老师的妻子一直聚少离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郭立仁找到潘东升说明了自己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和家庭实际困难。了解了小郭的情况后,潘东升当场拿起电话,打给三元区委的相关领导,并逐一联系了人事部门、教育部门,要求支持协调,解决郭立仁的实际困难。2016年,郭立仁的爱人顺利从长汀调到x。
在x工作期间,他积极完善民警职业保障,出台民警履职伤亡补助办法,推动民警夫妻“团圆计划”,推进新警周转房公寓建设,梳理出全市12个县市区外地籍无房民警的人数,新建修缮宿舍260间,一举解决全市外地籍无房民警的住宿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的幸福感、归属感和满意度。
“潘东升同志虽然在x的时间不长,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是爱护基层民警的好领导,他的逝去是公安事业的一个巨大损失。”同事、民警痛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