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初中毕业,因成绩差,没有达到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当时的我心灰意冷,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爸爸无奈地对我说:“姑娘,自费读高中我们家供不起,要不就不要读书了,我给你找个好人家,嫁了吧。”那一年,我刚十六岁,想到从此离开充满欢笑的教室,回到落后的小山村,草草地嫁给一个陌生的男人,生下孩子,过一生,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我哭着对爸爸说:“不,我要读书,我不想嫁人……”我绝望了,多少回独自望着那片漆黑的夜空流泪,我不敢想象迎接自己的将会是怎样痛苦而又漫长的一生。就在这个决定我人生命运的关键时刻,一个亲戚告诉我,华坪建了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专门招收贫困山区初中毕业的女孩子,不管你中考考了多少分,只要想读高中,都可以去读,叫我去试一下。这个消息,顿时让我喜出望外,让我抓住了继续读书的救命稻草!我迫不及待地填了志愿,果然,很快就收到了女子高中的录取通知书。
2009年9月1日在父亲的陪同下,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到女子高中报到。那天一到女高的操场上,一位面容憔悴、却满脸笑容的老师,就从教学楼快步走过来,她先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搂着我的肩膀说:“姑娘,我是张老师,女高欢迎你!从今往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了。走,我带你去看看宿舍。”来到宿舍,床已经铺好了,崭新的被褥整整齐齐,每一个床位边上都贴着一个名字。我找到了我的名字,轻轻地抚摸着那张小小的字条,我百感焦急,忍不住哭了。
办好入学手续后,张老师告诉爸爸:“学校不但免除学费、书费、住宿费,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统一的校服、被褥、行李箱,你就安心的把姑娘交给我吧”。爸爸听完后,拉着张老师的手哽咽的说:“谢谢您,张老师,如果没有您,我家姑娘是再也没有机会读书了,您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在我印象里,即使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爸爸都没流过泪。那一刻,我看到了爸爸眼里的泪花,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发奋学习,绝不辜负父母和张老师的期盼!
从进入女高起,我们就开始接受红色教育,每天唱一支革命歌曲,听一则革命经典故事,每周看一部红色电影。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我们第一天唱的是“红米饭,南瓜汤”,唱完后,张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全体师生说:“现在我们学校的条件虽然很艰苦,但是我们至少还能吃上饱饭,比起红军长征时吃草根、吃树皮,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我们现在必须要有革命先辈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当前的困难。”在张老师一遍又一遍的给我们讲述革命先烈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故事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信念!
在女高,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早晨五点半起床;5分钟洗漱完毕;跑步上下楼梯;课间出操1分钟就要站好队,下课铃声一响,从到跑到食堂排队、打饭,到吃完饭只有10分钟的时间,全都是半军事化的管理。张老师每天拿着小喇叭满学校的喊,喊我们起床、喊我们跑步、喊我们吃饭、喊我们睡觉;她说她要让我们知道她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在女高的学习是非常辛苦的,当我们累得受不了的时候,耳边就会响起张老师鼓励的声音:坚持,再坚持一下,习惯就好了。每当我们听到张老师鼓励的声音,就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身后推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以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学习中的一切困难。
就这样,在与时间赛跑了三年后,我考上了云南警官学院。进入大学后,是40多天的严格军训,有的女同学抱怨太阳太毒会把脸晒黑,有的干脆借口肚子疼,不参加军训,有的在军训过程中晕倒在操场上。而我,不管天气多么炎热,教官如何严厉,我总是能坚持完成每天军训中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因为女高的三年,我已经养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习惯。一直以来,张老师都教导我们要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工作中,我始终秉承着“女高人”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勤奋工作。
现在,从女高考上大学的学生已经有1800多名,从这个大家庭走进大学,走向社会的我们,深知能有今天的人生,离不开党和政府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更离不开张老师和女高的教育培养,现在的我们,不仅懂得自立自强,更知道回报和奉献。
现在在女高担任数学老师的周云丽是我的师姐,她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山村家庭,母亲在她不到一岁时因病去世,是父亲把她和姐姐拉扯长大,2008年,正当全家人都在为周云丽和姐姐没钱上高中发愁时,女高建成了,女高全免费的机制解决了她俩没钱上学的后顾之忧,三年后姐姐考入德宏师专,周云丽考入云南师范大学,201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她,通过招考考上了宁蒗县一中数学教师岗位。正当她准备上岗时,听说女高紧缺数学老师,知恩图报的她义无反顾的放弃了正式编制回到女高,心甘情愿地当一名代课教师。
从女高毕业后,每年假期我们都会相约回来看望张老师,可当我们每次跟张老师说起感恩的话时,张老师都会说:你们不要感谢我,我哪有那么大的能耐,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没有社会的积极捐助女高是办不成的!你们要感谢就感谢我们伟大的党和祖国,感谢我们美好的社会吧。
我们每个从女高走出来的姐妹,对女高,对张老师都有一种无限的眷恋之情,是张老师,是女高的一张入学通知书改变了我们的命运,为我们的梦想起飞插上了翅膀,成就了我们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