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服时,如果第一颗纽扣扣错了,那么剩下来的纽扣都会接二连三地扣错,整件衣服穿起来就会歪歪斜斜。人生的道路也是如此,如果第一条道路走错,那么剩下的路也会走错。
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如果你想做科学研究,就要扣好刻苦学习知识的第一颗扣子;如果你想创造财富,就要扣好商业智慧的第一颗扣子;如果你只想做一个普通人,也要扣好道德品质的第一颗扣子。凡事都有第一颗扣子,把第一颗扣子扣好扣准,就等于在前进的脚步前铺好基石,使我们走得稳固踏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我们这个时代,哪有不吃苦就有收获?哪有不奉献就有索取?相反,自私小气,哪有广阔天地?沉迷物质,何来青春锐气?看看那些贪官,看看那些罪犯,哪个不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自己,扣错了思想上的第一颗扣子,结果堕入黑暗,一去不返。
我们要很好地践行使命感,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要勤学、明辨、笃实,让自己的良好品行形成巨大的社会价值,让自己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闪烁着明理、修身、拼搏、爱国的光辉。
就拿最简单的一件事来说吧,我从小就喜欢搭积木,如果第一块积木放置得不平稳,那么随着积木数量的增加,最后必然导致倾斜倒塌,拼不成想要的模型。积木虽小,却也深刻体现出扣好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意义。
人生如棋。第一粒棋如果下错了,必然会导致后面的每一步都会受到影响。青春不会重来,把握正确的时机和人生的方向,将扣子扣在正确的扣眼上。
时时慎之,处处慎之,事事慎之。让一路走得坚实有力、走得脚踏实地,最终才能有个好的前途和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