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家人已经看过了这部电影,今年来说最打动人心的一部好片。故事平稳,沉浸,让人久久回味,导演也留够了空间让大家去思考。至于“老四”最后到底有没有死,那已经不重要了,打动人心的不仅是故事本身,而是缓缓而来的悲情,屋顶雨槽瓶瓶的哨声,回家路上桥头的烛灯,相知相守的温情,还有手上那枚浅浅地谷花印。《隐入尘烟》强烈推荐
被风刮来刮去,麦子能说个啥?被飞过的麻雀啄食,麦子能说个啥?被自家驴啃了,麦子能说个啥?被夏天的镰刀割去,麦子能说个啥?
一直以来,我个人都特别喜欢小众电影,比如冷门佳片《盲山》《盲井》等,尤其是对西部题材的电影作品深深着迷,抛开自己民族的题材电影不说,总觉得西部电影是那么的熟悉,总能唤醒我儿时的记忆。今天说的这部“隐入尘烟”就拍在了我的兴趣点上。《隐入尘烟》书写的是一段发生在西北农村的故事,是滚滚黄尘中的一部爱情史诗——没有扣人心弦的酷炫与刺激,每一帧画面都落在黄土地上;没有情感发展上的一蹴而就,男女主的感情垒在日复一日的耕种劳作里,垒在俩人一驴一起走过的路里;也没有故事情节的惊艳,教不了观众拍案叫绝,毕竟西北的荒漠就是种不出玫瑰,它只能发生小麦的成长、尘烟的飘荡。
电影讲述的是西北农村两个被各自家庭抛弃的孤独之人,在日复一日地耕耘中相濡以沫的故事。描写了西北偏远农村的生活点滴,真实、讽刺、凄美。尤其被男主“一码归一码”的人生信条折服,也被女主的细腻和不屈感动。我出生在藏地东部的农区,片中的割麦子、打土胚、挖土豆、土砖房等镜头一下子将我拉到了90年代。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不大,几乎每家每户都是这样的生活状态,一到春耕时,我就会跟着家里人去地里,家里有一头黄牛,我们站在磨上,黄牛拉着“磨”一圈一圈地转,直到所有的大土块被压碎了,才会下犁撒种子。
有意思的是,电影中两位主人公打土坯盖土房又一次打开了我内心一道紧锁的门,那是我很久都不曾去回忆的场景。西部地区来说,土砖、土墙、土房是最具地方人文的建筑,买不起红砖便就地取材,用泥土夯墙,用泥土打泥砖,混着麦草抹墙面,那间土房子会特别的保暖。不过后来,我在拉萨八廓街一家装修极富民族特色的藏餐店里看到了那种墙面,所有的记忆像洪水一样流经脑海,伴随的还有鼻尖飘过的那缕泥土混着麦草的清香……
主人公马有铁在秋收的麦田里挥汗割麦,也让我想起了父母因为秋收连夜割麦子的场景,那时候家里的地不多,父母平日里有生意要做,但麦子熟了必须得第一时间收掉,深刻地记得父母放下生意,凌晨就到田里割麦子,我和弟弟煮了茶,拿着酥油糌粑馍馍等给他们送午饭,等麦子差不多割完的时候才发现,父母因为心急,加上天黑,误将隔壁贡宝家的麦子收割了,大家发现后笑的前仰后合,阿妈责备着阿爸,阿爸呆在原地摸着后脑勺,弟弟的脸上带着少见的忧郁和不解,我站在田埂上哈哈大笑,一家人的笑声在麦田里回荡,夕阳照在我们一家人的脸上显得格外的温馨,那是属于家的记忆。啥人有啥人的命数呢麦子也一样它有它的命数呢还不是到夏天让镰刀割掉了…
纵观全片,不能不提两位主人公卑微的爱情,隐秘而伟大,平凡而炽烈。全片不提爱,但他们对彼此爱到了骨髓,全片不说苦,却苦到了天际。用麦粒浅浅地在你的手上做个记号,你跑到哪里就都丢不掉了。所谓: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只找苦命人。故事的最后,坡脚又易小便失禁的贵英死在了给马有铁送鸡蛋和馍馍的路上。墙上那张“囍”字似乎是马有铁内心的图腾,要不是贵英,马有铁总是挂不好那个“囍”字,没有了贵英,马有铁连贵英的遗像也是挂的左高右低。他一辈子没有吃过鸡蛋,吃的第一个鸡蛋也是最后一个只是为压农药的苦,或者告诉贵英,你送的那个鸡蛋我已经吃上了。墙上是贵英模糊的遗像,但在马有铁的心田里,贵英留下了清晰的足印,没你之前我可以忍受孤独,有你之后,我却再也无法承受失去你的孤独,如果我抓不住你,我就什么都不要了,包括那头陪伴了他一生的驴。网上有句话说:“西北的荒漠没有玫瑰,我的爱意是镶进皮肤的小麦花。”我觉得这是对这部电影最凄美的解读,电影平淡真实,直击人心,生活给了马有铁一束光,但又夺走了他唯一的光亮,西北荒芜的土地上的爱都是无声的,花开了,花谢了,一切隐入尘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