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巴黎圣母院》读后感精选
在这漫长的八天长假中,选择搬张长椅放在迎风的阳台中央,旁边放着一杯冒着热气的白开水,捧着一本不薄也不厚的书,躺在长椅上,迎着清风,听着悦耳的鸟啼,别提有多快乐了,这不,在安宁的享书盛宴上,我第二次遨游在《巴黎圣母院》的世界里,再一次翻看它,仍有一番风味。
在雨果笔下酝酿的巴黎圣母院,巍峨壮美,赋予了欧洲人特有的那说不尽的地域风情,似乎存在着神秘的东西,就像在圣母院中发生的那个故事。在作者的心里,她是神圣的,是神的产物——“这是一个时代所有力量凝结的神奇产物,每一块石头都千姿百态,鲜明地显示了由艺术天才所统摄的工匠的奇思异想,一言蔽之,这是人的创造,伟壮而丰赡,赛似神的创造,似乎窃来了神的创造的双重特质:繁丰和永恒,庞然大物,见者无不震悚。” 虽然没有真实的见过这座神圣的教堂,但是在《巴黎圣母院》中,在作者的深情描写下,就已经让人无限遐想那个发生在这个完美的教堂中的故事了。
初次看完《巴黎圣母院》,只是仅仅知道了在巴黎圣母院中发生的一段浪漫而又悲哀的故事,但当自己再一次真正去读这本书后,就会发现故事背后让人深思的含义。作者用比拟的修辞手法讲述了15世纪在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洛德,由于贪婪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达的美色,指使卡西莫多掳走爱斯梅拉达,被上尉队长福比斯救,嫉妒的克洛德决定刺杀福比斯,并嫁祸于爱斯梅拉达,使爱斯梅拉达被判死刑,在行刑时被卡西莫多救走,藏身在巴黎圣母院,乞丐群体为救斯梅拉达而在巴黎圣母院与卡西莫多发生大战,可爱斯梅拉达却被克洛德残忍的绞死在巴黎广场上,卡西莫多愤然的将那个内心丑陋的克洛德从巴黎圣母院教堂的顶楼推下,最后卡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的尸体长眠于鹰山地窖中。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故事背后的真相,让人哀叹,委婉曲折的故事情节,让人永远都看不完,读不尽,如同我身边的那杯白开水,里面还是热气缭绕,烟云四起,但杯外却洁白透剔,故事中的人在和命运抗争,故事外的我们却还在流连于圣母院是如何的金碧辉煌。
书中人物的性格,命运,以及看似悲哀的结局,无不在演绎现实社会中,真实存在的善恶美丑。 世界上每一种事物都存在着利和弊,善和恶,相反的两面,非善即恶,有人总说世上的好人比坏人多,所以,故事中的坏人总是恶名昭彰,落的个悲惨的结局,
而善良的人也会得到他们最后自己选择的结果。 正如《巴黎圣母院》的故事一样,她有着最旖旎的正面,也有着最丑陋的反面,她有着最炙热的灵魂,也有着最蚀骨的阴谋,她在东方的阳光下闪闪发光,也在西边落日之时成为最独立的残霞。
其实,书中的主人公们不也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缩影吗,没有人们生活的映射,何来雨果这丰富的阅历来构建这个浪漫而悲剧的故事,想来,卡西莫多虽然长着天生就是丑陋的一具外壳,还背着不堪的背景,但他不也坚强的活了下来,在那个弱者就像狗一样活着的时代里,做这自己的敲钟人,屹立在命运的一角吗?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些因为成绩而迷失方向,因为家庭的不顺而迷茫,还有的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永远放弃,但对与不对不是自己的选择吗,错与不错是别人的看法,既然选择了,就应看淡结果,在这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社会里,要想稳稳的生活其中,不在人生的路上翻几十个跟头,栽几次坑,是不会有生存的经验的,谈何有成功?
人生就是一个填不平的坑。
小说结尾的地方详细描写了卡西莫多的死,也许是为了告诉人们他的选择,他是为了正义而死的,他没有完成什么伟大的理想,只是选择了自己觉得正确的道路,我想,就算他死后沦落地域,他也不会后悔!
伴随着夕阳的余晖,轻轻的合上这本书,望着那露底的水杯,蓦然浮现出——在飘渺的云雾中,一座硕大的教堂在云雾之中,在教堂的楼顶平台上,闪过了一幕幕的画面:身穿白衣裙的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达,在月光下和小山羊散步,敲钟人卡西莫多则远远地望着;丐帮男女老少为救爱斯梅拉达,开始攻打圣母院;从教堂上投下梁木石头,还将溶化了的铅水倾泻下来;在熊熊的火光中,石雕怪似乎都复活了,纷纷助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