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4
儿童具有弱小性、成长性和未来性,其缺乏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和抵御能力,而巨大的成长潜力要求大量的自然与社会知识的满足,这些知识的供给又塑造着儿童未来的模样。所以,作为儿童接触最频繁的文化媒介,儿童电视节目必须做到优质传播。
优质传播即节目要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在综合艺术品质上,实现悦目,悦耳,悦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_年“六一”晚会《快乐向未来》做到了上述要求。
首先这是一台娱乐性十足的节目。娱乐就是使人快乐,它包括音乐舞蹈、戏剧、魔术等各种形式,它带给观众快乐,疏解压力,强化节目认知。《快乐向未来》几乎囊括了各类娱乐形式,从现场观众跟随节拍起舞、呐喊、鼓掌,或专注,或开心的表现看,观众完全被调动了,释放了,共情同乐了。
晚会在艺术性上更可圈可点:运用4K、AI、虚拟等最新技术,对舞台进行了全新创意打造,4K超高清画质呈现出了让人惊叹的视觉震撼力与艺术感染力。色调时尚悦目,卡通造型丰富、声画元素多元。虚拟的形象极富儿童特色,并与节目完美结合、虚实呼应,借助丰富的舞台美术造型、多层次的表演区呈现与惊艳变幻的灯光加持,营造出舞台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而音乐流畅优美、或节奏鲜明、或舒缓激昂,老歌让人心动,新歌传达时代声浪,声画合一,悦目悦耳,体现了较高的审美价值。
然而,如果晚会仅有娱乐性和艺术性,那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或业内所言“形式大于内容”(简称形大内)。而没有了思想性的先进技术呈现,也会有炫技之嫌。然而《快乐向未来》的传播价值,恰在于它具有鲜明的思想性。
思想是文化的核心,它包括价值体系、审美情趣、思维方式。这些要素正是通过娱乐的形式和艺术手段作用于儿童,潜移默化塑造着儿童的未来。儿童节目通过悦目、悦耳最终达到悦心的终极目的。
歌曲表演《声律启蒙》中的民族文化呈现,那婉转的音韵、诗意的内涵、朗朗上口、意境优美,令人陶醉其间,不觉升出民族文化的自信。
武术节目《更高更强》将中华传统武术与冬奥奇巧结合,当高山速降与冰上花滑的动感与柔美相交织,当“嘿嘿”的号子在音乐中蓄势待发,当威亚将高台滑板的英姿在空中划过,那中国少年追求更高更强的精神已经感染了观众,而最终五星红旗在山巅飘扬,观众席竟也呈现一片红海。这时,每个人心中都涌动着“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的豪情!此刻,从观众激动的眼眸中可以读出,爱国主义的激情已经润物无声地传达至每个孩子的心中。
情景故事《英雄》讲述了红军战士、赵一曼和黄继光的故事,它传达的别放弃、别忘记、别畏惧的红色基因,在纯美童声演绎的《英雄赞歌》中心心相传,当无数英烈的面容从画面深处向我们走来,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观众席上,那位孩子的郑重敬礼,让人心动。它是感恩,是承诺,是红色基因的一脉传承。
还有嘉宾访谈《情系未来》中,老少两代飞天逐梦人的科技报国、薪火相传;魔术《大地芬芳》超越魔术的神奇,更感受祖国幅员辽阔和物产丰饶;戏曲《梨园花开》跳出戏曲选段的窠臼,以传帮带的形式显示传统文化后继有人;《快乐课间》演绎了新型师生关系;《动物森林》则倡导了亲子陪伴的重要;《我和我的祖国》与《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更把眷恋与责任的庄重情绪推到顶点。
传播影响社会认知,其本质是文化塑造。你希望有怎样的未来公民,你就提供给他怎样的文化产品。这台晚会融入了创作者怎样的思想性诉求,已无需多谈。但其表达弃直白、无说教。在节目创新中另辟蹊径,在艺术欣赏中从容升华,在审美娱乐中潜入心灵。美轮美奂、赏心悦目,这是符合儿童认知特点的专业传播。这样的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俱佳的优质传播多了,就会潜移默化地塑造儿童符合社会期望的、正向的价值观,进而影响社会未来的文化走向。
儿童晚会请孩子喜爱的明星参与,可扩大传播的影响力。但明星与儿童的表演往往是两张皮。大张伟在《我是一颗跳跳糖》中唱跳、幽默、互动,是明星与儿童成功互动、水乳交融为一体的范例。
晚会的舞台也是具有巧思。毋庸置疑,一号演播厅很壮阔,但是相对于儿童演员,则显得高大空阔。儿童个小单薄,100人撒在舞台上都不显众。为弥补这个缺憾,儿童晚会往往采用人海战术,满台跑人,摄像师抓拍困难,孩子累的够呛,大全景下儿童演员很小,视觉压抑,效果并不好。这台晚会通过巧妙的舞美设计,适当缩小了舞台表演区,观众视觉更集中了,孩子们也能从容应对,画面比例舒服,观看效果更好了。这也是创作者从儿童视角出发,人文关怀的结果。
这台晚会的另一个特点是,用大量观众反应镜头,强调了观众与节目,台上与台下的即时互动。观众的一颦一笑,随着节奏的起舞、惊讶、泪奔,既烘托了演出气氛,也感染了电视机前的观众,强化了传播效果。
儿童电视节目导演不仅是一个职业,更肩负心灵成长、塑造未来的重大责任。要贯彻以“儿童为主体”的制作原则,坚持儿童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在综合艺术品质上,达到悦目、悦耳、悦心,真正实现面向儿童受众的优质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