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这次疫情的发生时期特殊,正是外出工作的人们回家之际,所以这次病毒患者或病毒携带者遍布全国,甚至是全世界。这一次的灾难式的疫情,使全国上下都处于一级戒备,很多地区封镇封城 ,全国学校延迟开学……
就在这危难时刻,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抵抗这场令人恐惧的灾难,表现出了顽强的斗争精神和自觉的担当精神,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就在这严重的危机时刻,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而今,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表现出中国科学家的良知与担当。还有那74岁的李兰娟院士,持续在前方重症病房工作10多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她动情地说:“我的职责就是救人,把这些病人救过来是我的责任!”
是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多少人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当抗疫战争处于白热化的时期,当医院处于严重的人手不足时,全社会的医生纷纷报名志愿者,要求加入治疗活动。他们签下生死状,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我还记得一名普通医生那天说:“医者即战士,理应死在抗战的前线!”这是多么强烈的责任心啊,这是一种怎样的担当与牺牲!
而我们的普通民众,有的担任“专职司机”,免费为医护人员接送;有的空出自己的酒店、宾馆,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住宿;有的每天要做1000多份盒饭,专门供给医护人员;有的从遥远的地方送来口罩、防护衣、护目镜等;有的连夜将5000多斤青菜、5000多斤冬瓜采摘装上大卡车送来;还有的为了疫区不顾假期、夜以继日地生产口罩、防护衣;更有不计其数的人们捐款捐物……他们共同铸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丰碑,形成了这个春天的中国温度。“冬天从这里夺走,春天会交还给你。”是的,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没有不可到来的春天,因为有一大批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因为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担当者。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我想,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就是当今中国的脊梁,他们让我们温暖、安定,更让我们充满希望与力量。历史已雄辩地证明,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一旦唤起,就有无穷无尽的威力。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抗疫精神将是一剂催人奋进的催化剂,永远激励着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共筑中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