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花烂漫,像一颗未经沾染的心,毫无遮掩的开满枝心,宛如满天星辰。
——题记
兰因春而存在,而春则因有了兰的幽美,才多了温暖和煦,少了些清寒;荷因夏而存在,而夏则因有了荷的淡雅,才多了清爽,少了些燥热;菊因秋而存在,而秋因有了菊的蓬勃,才多了些丰腴,少了些贫瘠;梅因冬而存在,而冬则有了梅的芬芳,才多了些生机,少了些冷寂。也就是自然界中存在的这些基本的道,我的梦想才会因为国家助学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开始含苞欲绽,我的青春才有了奋斗的激情与意义。
我是一名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才刚刚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务农,母亲在厂里工作,还有一个勤劳能干、和蔼慈祥的奶奶。因为是独生子,所以家里人都非常疼爱我。“那时我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我和其他小伙伴们都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可是,不是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是一帆风顺的,上帝也许要在我步入青春期的时候狠狠地考验我一下。父母离异,父亲精神异常,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加之最近奶奶摔断了腿,生活不能自理,接二连三的祸不单行,导致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十分狼狈。从此,我无法在同学面前抬头,性格变得非常孤僻,独自默默承受这一切不幸。“如今我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听到的是梦破碎的声音。”
幸好我遗传了父母那一辈不怕苦、不服输的性格。父母赐予我一双肩膀,他看似瘦小,但他能担尽古今愁。他肩负起了父母的关爱与期待,我想他也可以用来肩负我成长历程的挫折与不幸。小学毕业前夕,父母就离异了。那时的我忽然一下子懂事了,父母有他们的苦衷!而自己的青春只能由我自己去奋斗。小学刚毕业的那个暑假,因为没有作业,我便去找了份临时工作。那是按工作数量来计算工资,而我因为手脚不灵活,速度跟不上别人,只能加长工作时间来赶上工作进度,早上很早就出发了,晚上也比别人多加班几个小时。就这样工作了二个月,我拿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笔工资——472。我想这笔钱可以在初中生活中当做生活费,由此来缓解家庭负担。
溶溶月,淡淡风,在岁月的推动下,我上初中了。在初中,我学习很刻苦,虽然成绩不是很优越,但在班里也是一直靠前。同学们看重了我的一股拼劲,老师欣赏我刻苦勤俭的品质,在他们支持下,我连续两届荣获唐仲英爱心奖学金。那是第一笔奖学金,我觉得他给了我奋斗下去的决心和勇气,同学和老师则给了我希望。
上天不负有心人,凭我的努力,我考上了县第三中学——省二级重点中学。在高中我依然保持那股拼劲。为了省钱,我骑车上学。家里距学校20几里,刚开始骑,确实有些累,后来慢慢习惯了,我就把它当做一种锻炼与享受的活动。高一某次月考,我考了班里第一,年级前十,受到班主任的关注,他欣赏我的文笔,更欣赏我的为人。高二时他推荐我去业余党校去进行入党培训。我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也通过了考试,高三时期,我进了重点班,备战高考,虽然我努力过也奋斗过,但是最后也只考了462分,对于这样的成绩,我感到伤心,但是我也慢慢懂得了,生活的考验依旧在继续,而我不论在哪里也要奋战到底,青春——加油!
期间,我也打过不少工,挣了不少生活费,当然,最感谢的还是国家贫困资助,让我顺利完成学业,圆了我的大学梦。
比起别的同龄人,你会说我的青春会少了一抹色彩,但比起那些在游戏中荒废青春的人,我说我的青春多了一份传奇。这就是我的青春奋斗史!不,我的青春在大学将更绚丽多姿。在大学我依然奋斗、依然疯狂。争取了勤工俭学岗位,并找到了几份适合我的兼职工作。当然,一有空闲时间,我就会去看书学习,青春在奋斗中展翅,梦想在奋斗中起航。
看过《中国合伙人》的人,都会认为它是一部励志务实的青春奋斗史。他将青春、创业、挫败、奋斗都呈现出真实而又恰到好处,片中三位主人公从梦想、奋斗到成功,没有大而空的理想,皆是为了自己,为了尊严,为了财富,为了生活。梦想翻身,梦想成功,而成功,就是为了自己的成功。我想我也正在经历蜕变这一过程。
其实在青春岁月中,我们大部分人都走过相似的路。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能分辨出什么是你真正的光芒。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明白谁是你成长中能够帮助你的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都是从黑夜中潜伏出来的!
生命像鸟一样迁徙,转眼已是芳菲年华。我们都该学会去为承受生命中的一切,并试着对这个是个会付出自己该负的责任,我的责任,是对得起同学和老师的鼓励,家长的期盼,社会的帮助以及自己的未来。
人的一生,最美好莫过于青春。青春,是我们树立伟大抱负的时光,是我们奋斗的时光。青春因梦想而美好,因奋斗而精彩。
鹰击长空,感谢阳光的召唤;
鱼翔浅底,感谢河水的托浮;
秋实累累,感谢春天的孕育;
花香悠远,感谢清风的承载;
奋斗青春,放飞梦想,最感谢国家的资助和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