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古人创造的这个“腊”字,可真是太奇妙了。你看,一个日,一个月,日月相伴,寓意深远,意味着日日忙,月月忙,日出日落,月明月黯,这一切忙碌完了之后,就到了腊月底了,也就到了新年了。
故乡的年,好像从喝腊八粥就开始忙了。倘若再计较得仔细些,应该是从冬至就开始了。杜甫曾有诗云:“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农谚则更有普遍性:“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从以往过年才吃水饺来说,冬至之后就有了年味儿了。接下来的腊八节就有了春节倒计时的意思了。过腊八时,把熬煮的腊八粥留一碗,在之后的每顿饭里都放一点儿,俗语云:“老太太,别心烦,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说起过年,就容易想起父亲母亲,想起老家的老屋小院,想起院里的石榴树以及树下的玫瑰花,想起家乡的左邻右舍街坊故旧,想起幼时一同淘气一同上学的伙伴儿。
旧岁再华丽,终究还是被时光浣洗成了记忆。我记得,一进了腊月门儿,年味儿就悄悄弥漫在天地间。虽然天上总是阴阴的,像是要下雪的样子,却总有一股子叫人喜悦的东西浸润在空气里,浸润在天上,地下,连房檐上挂的冰溜子都欢喜地往下滴答水哩,那种快乐真是无法形容。过了腊八,家家户户就开始了春节的准备。把一年省下来的小麦、玉米或是地瓜,养了一年的鸡鸭鹅,扎刮鲜亮拿到集上卖了,换回一把或厚或薄的票子,再陆续地把过年用的油盐酱醋、八角茴香、衣裳鞋袜等等一一地买回家里。到了顶顶要紧的“二十三小年儿”,得先祭祀灶王爷,好叫他“上天言好事,下地降吉祥”。在老家,这可是个卖火烧的好日子,提前好几天就把炉子通开了,甚至有的包子铺、面馆儿门前也支起了火烧炉子。再往后,二十四,扫房子。父亲握着一把新买的大扫帚,打扫房屋,清理院子,把屋子里的灰尘、蛛网,院里的落叶、杂物、一并打扫的干干净净。又用酒瓶子打来几斤绿油漆,把门窗木框都漆刷一新,油漆味儿弥漫在院子里十分好闻。从大门外一步迈进院里,猛抬头看见绿油油的门,绿油油的窗,还以为一不小心走进了春天里了呢。二十五磨豆腐,那天的豆腐坊总是人满为患。有拎着小半口袋的,也有端着半簸箕的,还有拿个大瓷缸子盛着的。别的买不起,豆腐总得磨几斤吧。石碾子吱吱呀呀地转个不停,金灿灿的豆子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儿,嘿,过年哩。二十六割鲜肉,把肉买回家,过年的大事也就基本定下来了。杀上一两只自己家养的鸡或鸭,再买条鱼,配上点儿花生米、鲜芹菜,也就行啦。倘有自己家养的猪要杀,也必定在这天杀的,大块的拿到集上卖掉,留下猪头下水祭祖或自用。二十八蒸枣花,其实也不止于枣花白面馍馍,也蒸包子、花糕、炸肉、炸鱼、炸藕合、该买的买了,该蒸的蒸了,该扫的扫了,该包的包了,就二十九坐着守吧。其实二十九更忙活呢。加班儿的往回赶,外地的往家赶,街上、集市上的人反倒更多了。还有赶了半月集还丢三落四忘这忘那的,也在这天赶着把可用不可用、可买不可买的买回一大堆,似乎不买下一堆新东西就没法子好生过年似的。
母亲从集上扯回了花布,自己动手裁剪成片,然后就趴在我家那台东湖牌脚踏缝纫机上,给我和妹妹赶制新衣服。这是我和妹妹盼了一年的最重要的东西啦。喝过腊八粥,母亲就开始张罗着碾黄米,磨白面,买韭菜,蒸馒头,发包子,炸藕盒,一蒸一炸就是一笸箩,一直能吃到二月二。那时没有燃气,都是土胚盘就的大锅灶,灶上支一口大铁锅,下面烧劈柴,棉杆儿,玉米秸子,红红的火光映红了母亲的脸,也温暖着小姐妹的心。我们打小就知道,有母亲在,我们就不会挨饿。
令我们开心的还有跟着大人去赶年集。我家那个村子离年集不远,通常就走着去。年集比平时集会贸易要热闹得多。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全是做买做买的摊贩,人声鼎沸。叫卖糖瓜小枣儿的,叫卖好烟叶好烟斗的,叫卖结实柳条筐的,叫卖便宜花布的,叫卖好韭菜好白菜的,叫卖水灵大萝卜的,叫卖好大火烧的,叫卖猪头肉猪蹄子的……络绎不绝。女孩子对这些没兴趣,跟着母亲来到年画儿市,准备买几张回家装饰门庭屋壁,点缀一下开始好起来的新生活。这时各个书店书摊正把年画对联张挂起来,象开展览会一样,任人欣赏选购。我们不停地在人群里钻来钻去,念着上头的字,认给母亲瞧。那时八十年代初期,在农村还没有明星这一说,画上多是些胖娃娃骑鲤鱼啦,大生产学文化啦之类,也有骑着虎骑着龙的神仙,头戴乌纱身穿袍服的官将人物,印象中还有木版刻印的门神、黄牛、天狗、麒麟等等。现在回想起来,那大概就是我后来从事国画道路的最早启蒙了。不知不觉中,太阳已经偏西了,我们才抱着买好的年画、对子以及几样年货一路蹦跳着回家,大有满载而归的喜悦与满足呢。
盼着,盼着,年真的来了。三十早上,我们屁颠屁颠地跟在父亲身后贴对联。刷上浆糊,颤巍巍地站在板凳上,小心地粘上去。大门,影壁,粮仓,枣树上,大红的福字大红的春字贴起来了,小院子立刻变得生动了:“鸟语升平日,花开幸福春。”“千门万户腾笑语,九州四海庆新春。”耀眼竟光的红呵。年的味道真真切切地来到身边了,近得一伸手就能抓一大把的。母亲不时出来检查一下我们的工作进度,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再高一点儿!”“往东挪挪……”胡同里早有男孩子在放鞭炮了:“嗵!”“叭!”
天色渐渐暗下来,四周鞭炮声渐渐多了起来,母亲炒好几个菜,忙忙地又煮饺子,父亲从灶膛里抽出一支燃着的棉花秸儿,点着了挂在枣树上的那挂五百响……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桌子上方那盏十五瓦的电灯泡今夜也显得特别的亮。母亲取出了酿了一个冬天的醉枣儿,起开泥封,一股酒香扑鼻而来。我和妹妹一边嗑瓜子,剥花生,要苹果,抢醉枣,一边等着吃饺子。父亲先把煮好了的热气腾腾的饺子盛了三碗,放在外间屋里的八仙桌上——那里供奉着我们的祖先牌位,恭恭敬敬拜了几拜,然后才又盛了几大碗端进来:“吃饺子喽……”几天前父亲母亲刚从县城买回一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我们可高兴啦。母亲笑眯眯地说:“看谁吃着福气呀?”话音未落,我只觉得嘴里嘎嘣一声,硌得牙疼,吐出一瞧,是枚一分硬币。“是我是我!”我高兴地说。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大人小孩的欢笑声,一阵一阵从外头传进来。吃过饺子我们忍不住也丢下电视,跑到街上和小伙伴儿们玩起来,跳啊,唱啊,笑啊,闹啊,转啊,那份幸福喜悦劲儿,即使现在仍然能时时给我带来几分温暖的回忆。
初一早上一睁眼,母亲做好的新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枕头边,新棉花,新布,新袜子,新鞋子,连兜里的压岁钱都是崭崭新的,厚实温暖的感觉是现在再好看的羽绒服也比不上的。那一刻,觉得母亲是把攒了一年的爱都给了我们。外头有人来给父亲母亲拜年了,爸爸妈妈虽然还不算老,可是因为在村里辈分高,来拜年的特别多。农村人起得早,从天不亮就有来的了。父亲母亲在外间屋里不停地说着“您起得早啊”“过年好啊”这样的话,请人喝茶,给小孩子们吃糖果。我们俩在屋里床上咬着被角儿猜测来的是谁,还有谁没来。母亲刚才说了句“这是宝庆家啊”,这个“宝庆家”是不是昨天我们在十字街上碰到的穿红衣服的新娘子?她还冲我们笑呢,她笑起来真好看。怎么六生叔和健健哥哥还没来呀 ?那个吭吭吃吃的是老金,他比父亲母亲年轻得多,还得管我们俩叫姑姑呢。正嘀咕呢,母亲掀起布门帘进来了:“大年下的,还不起来呀?”
穿着新衣服走在大街上,我总能听到有人夸我们:“看看这姊妹俩,扎刮得多俊啊。”听得我心里美滋滋的。太阳升起来了,透过那一层薄薄的雾霭烁烁地照着我可爱的小村庄。街头巷尾三五成群都是赶着拜年的人们,满面春风地,互道一年的辛苦,送上新一年的祝福。闲时细想,年的味道儿还真是从这忙中散发出来的。忙就如春天里萌芽的小草,让人心生憧憬与希望。忙着就有了想头,有了活头,有了奔头,等到忙完了,不忙了,也就到了终点了。又一个轮回开始了。
我的孩子现在也有我那时那么大了,过年也有压岁钱,也有许多玩的吃的,只是老觉得少点儿什么似的。少什么呢?仿佛说得清,又仿佛说不清。过年的意义对他们而言是越来越淡了。如今,忙年还是忙年,可是已经大大逊色了。超市里的物品食品应有尽有,想吃什么有什么。到了过年的时候,大家也多多少少忙一忙,给家人添几件衣裳,擦一擦玻璃,再准备点年货,忙着考虑是否回老家过年,忙着考虑今年的年夜饭在谁家吃,忙着考虑孩子的寒假怎么过更合理……有时想想,真替孩子觉得落寞。可是我们这些成年人呢?过年的乐趣还有多少呢?住的房子很大,里头住的人很少,而且一年到头不会有小院子那样的满眼阳光,小区里人不少,互相认识的没有几家。我们同一个楼道里的邻居,也只是碰面儿时打个招呼,平时各忙各的,根本没有我熟悉的亲亲热热的左邻右舍。物质丰富了,精神上却是贫穷了似的。难道这是必然的付出吗?这种代价有时让我黯然神伤。让我怀念的还有春节过后走亲戚。爸爸妈妈都是家里老小,我有两位姨妈两位姑妈三位舅舅,十几位表哥表姐,以及十几个小侄女小外甥儿,论年纪和下一代相仿佛。不管去哪一家,都有许多糖果压岁钱和不少玩伴儿,现在我还是很怀念那时被宠爱的感觉呢。这样的大家庭的感觉让我很安心,始终很踏实。那时大家都很穷,可都很快乐,都很知足,现在我们基本上普及了小康生活,有房子,有车,有网络,为什么反倒是经常不舒心了呢?
“天天跟过年似的,人就变得贪心了。”曾听村里一位老者不无感慨地说。
这话令我心头一凛:是啊,天天跟过年似的,人们对一切熟视无睹了,变得越来越不满足了。过年过的到底是什么?吃喝忙碌中,无论你愿意不愿意,年都准时到达,准时准点从身边掠过,等回过神儿来,它已经走远了。
我庆幸自己尚未完全麻木,我仍然和七岁的儿子一起,激动地等待着新年的钟声。我仍然还有几分童心,明白了这一点,我替自己长长地出了口气。
除夕晚上,时近午夜,守岁时刻到来,一炷檀香袅袅飘升,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炉膛里的柴火噼啪作响,一家人围炉而坐,炉火映红了脸膛。二两老白干,几碟小菜,在浓浓的年味儿里进入微醺薄醉,进入时光隧道。与其说缅怀,不如说洞穿吧。四下里鞭炮齐鸣,爆竹起火,一夜络绎不绝。“劝君今夜不须眠,且满满,泛觥船。大家沉醉对芳宴,愿新年,胜旧年。”
天地浮浮沉沉,春秋来来往往。极喜欢的那个词“九九归一”赫然浮跃心头。从来处来,到去处去,一如春过了还是冬,冬过了还是春天。彩灯闪烁,无法融化我心头的切切思念。在新年与旧年的分水岭,我点燃一支烛光,把所有的祝福沐浴在烛光里。万家团圆的夜晚,惦念与希望同时如春草般布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伴着荡漾的春风启程。
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晨曦,蓦然发现,生命实在不需要过分的奔忙和经营,幸福就在身边。